2008年12月27日 星期六

水鬼摸哨傳說

在三、四十年前兩岸局勢緊張時,常常有兩岸水鬼互相游泳到對岸摸哨,將整個部隊的人頭摸掉的傳聞,由於那個年代離我們已經很遙遠,所以聽起這些故事來顯得別有風味,有點詭譎、有點刺激,也有點半信半疑。

某天八卦板討論起這個傳聞時,我想起了爸爸曾經說過的故事。

我爸爸當兵時是在大膽島二膽島中間一個叫小虎山的小島,事實上我沒看過地圖,究竟有沒這個地方我也不知道。據他所說,由於該島嶼非常小,他服役時只有十二個人駐紮該島,生活極盡無聊,食物也只有每月兩三次的補給船送來蔬果,其餘的都是罐頭,在那個風聲鶴唳的年代,當兵之苦悶遠超我們的想像,既沒有一九八五申訴專線可打,也還在戒嚴時期,軍隊的氣氛十分凝重,所幸他的同袍都能彼此體諒,當兵生活也算愜意。

該島嶼只有一個堡壘兼軍火庫,外加一座土地廟,除此之外什麼也沒有,每天的任務就是巡視島嶼,或是拿著望遠鏡朝著對岸看,聽我爸說那望遠鏡的品質非常好,對岸的風光一清二楚,退伍後他開始登山賞鳥,可是這麼好的望遠鏡卻怎麼也買不到,我想大概是因為軍品管制的緣故吧?

由於同袍之間都能互相體諒,彼此也算熟識,因此除了固定站哨、巡視的任務不得馬虎之外,其他生活習慣也沒人盯,棉被愛折不折、早點名之類也從不深究,生活頗為悠閒。只要沒有長官巡察,沒任務的人可以睡到自然醒,當然,長官不會吃飽撐著來這個什麼也沒有的小島狗幹這些小兵,所以他的當兵生活除了無聊外,倒也沒什麼痛苦。

人悶得慌,就會想找事情做,這是千古不變的真理,一個荒涼、什麼也沒有的小島,要找些什麼來打發時間,似乎不是很難想像的問題。所謂物以稀為貴,當罐頭蔬果菸酒屬於貴重品時,最廉價的當然就是滿坑滿谷的彈藥,所以自然成了玩樂的首選目標。

因此當吃膩了罐頭食物時,拿著高級望遠鏡探勘,用子彈打海鳥加菜就成了島上的新鮮活動,當時他們靠子彈捕獲不少海鳥,不過據說沒幾兩肉而且味道相當難吃,所以只是偶爾為之,畢竟打到鳥而不吃有點暴殄天物,為了不吃這麼難吃的戰利品,只好選擇少打。也曾經有過命中率過低,開了太多槍引起注意,長官立刻打電話過來關切,他們只好謊稱看到水鬼試圖上岸,所以開槍防衛,究竟長官相不相信那是另一回事,我想除非出事,否則長官大概也不願鬧大。

當時駐紮的軍人有一個規定,就是不論睡著也好、站哨也好,手榴彈一定要在伸手可及的地方,以便隨時可以反擊,當時兩岸關係緊張,不像現在這麼「和諧」,雖然誰也沒見過水鬼,卻還是乖乖聽話,誰也不想把性命留在荒島。據說大陸那邊的水鬼也常有訓練,要他們游到台灣這邊,摸點東西帶回去證明他們有來過台灣,事情就發生在那個晚上。

那晚我爸和幾個同袍負責站哨,崗哨好像是島上的小型燈塔還什麼之類的,在一個約兩層樓高的懸崖邊,這時有人發現岸邊有一點火光忽明忽滅,似乎是香煙的火光,站哨的大家開始緊張,畢竟整島也不過十二人,根本不用喊口令就知道對方是共軍。


豈料對方先開了口:「有香菸沒有?」


因為崗哨在制高點,所以敵人不太可能攻擊到崗哨上的人,大不了手榴彈一扔,對方就死定了,所以大家也不甚驚惶,答道:「香菸沒有,手榴彈要不要?」

對方回答道:「別這樣嘛,大家都是混一口飯吃,要不然我們來換啦。」也不等人回答,就將一包菸放在岩石上,然後離去。第二天大家去看,發現從未看過的大陸菸,分著抽完之後也好奇的在同個地點放了一包台灣菸。

自此每過一陣子就會有塑膠袋包好好的香菸放在岩石上,又過幾天就會有人過來拿走台灣菸,然後再放上新的香菸,各種品牌都有。不過大陸菸的品質良莠不齊,有時水鬼拿一整條大陸菸過來,台灣這邊的軍人覺得品質實在不佳,就只放兩三包菸在那,以示抗議,下次水鬼就明白大家對這品牌的菸評價不好,不是選擇換牌子,就是多放幾條香煙,彼此有一個不成文的匯率存在,不曾起過爭執,只是默默討價還價。

由於台灣這邊島上禁酒,除了煮菜用的米酒外,什麼酒也沒有,因此軍旅生涯後期,水鬼們就變成以酒換菸,我爸說大陸的酒很醇,害他們後來都要用好幾條菸才能換一瓶酒。

水鬼們只在岸邊放菸取菸,待個一陣子,拿點證明就走,從不曾試圖走進島上,更遑論攻擊行為,除了第一晚個晚上外,其他日子彼此也不曾交談,只是安靜的看他們上岸放酒放菸,然後轉身下水離去,就這樣保持著心照不宣的默契,直到我爸他們退伍交接給下一梯學弟。

香菸一點,故事一說,離我爸青春年少的軍旅生涯,轉眼過了三十年,尼古丁味瀰漫著,又是新的一種兩岸局面。

或許全世界各地的兵都一樣,只有安然退伍才是真的,其他什麼都是假的,我想,說不定兩岸軍隊共同的語言不是政治、國族情結、領土糾紛,更不是熱血軍教片的報國殺敵,而是那苦悶軍旅生涯的一點微醺之意與混雜著海風的尼古丁味吧……

7 意見 :

我大哥是陸軍海龍蛙兵
就是俗稱的水鬼~~~

現在的水鬼沒以前的辛苦
不需要由去對岸交換東西了~~~

想不到學姐居然會造訪這兒,真是太令我訝異了。

第一次換東西時,對岸可能也會害怕吧!!

網路上怎麼只講大陸水鬼來摸走的事,我想知道我們這摸大陸人的事,請問可否問問令尊??

可否加我及時 e195502@yahoo.com.tw
或把答案寄到我信箱 謝謝~~!

網路上好像找沒有實際水鬼摸哨的過程.可以說嗎?....說好了!也是幾十年的事了~我表舅是成功隊的.35年次張金標.有聽他說他去大陸執行任務的經過.很危險!一上岸就換裝當地的衣服.還坐火車.到重要地點"勘察民情".之後選一個深夜回來.刻意經過崗哨.看見兩個衛兵和一隻狗在值更.就丟了幾粒小石頭竟然沒反應!(該死的衛兵和小黑).和隊友摸掉衛兵.連狗也不放過!他說水手刀走過脖子.剩下骨頭時用轉的.再用鐵絲穿頭顱然後游回金門.3年過了準備退伍.但是長官不肯.一當8年.他總共摸了三個匪兵的頭.之後深夜在海上遇到對岸水鬼.兩艇綁在一起.共飲高粱談論雙方的辛勞.醉到沒事發生~他也說過最氣隊上的外省老士官長.很不講理!幾次的任務和演習都差點喪命!8年過了退伍了.想帶水手刀回來.長官不肯而作罷!帶了ㄧ些照片回來掛在客廳牆上.在外島練了一身好酒量!但也終究被酒精打敗!現長眠在海拔250公尺的山上~@@

小虎山不是座小島喔!是大膽島上的一個據點
在大膽的西方是一座巨型石頭堆
因為那據點頗高,所以命小虎山
要進去小虎山首先要經過大虎山
早期部隊都睡坑道裡,生活起居跟版主說得一樣
小虎山還發生過一整個班還是排被摸掉
之後那坑道就用門板封起來了,沒人進去看
我爸67年在大膽退伍,我當兵也待過大膽
父子倆當兵都去過金門,也去過大膽,很巧吧!

之前聽說有抓到一個女水鬼.被很多士兵強姦.
結果有一個上尉還哪個尉的出面救哪個女水鬼.
然後哪個女水鬼回去之28後帶一隊的來摸人.
結果只有那個上尉還哪個尉的活著.其他一整個營的人都被摸掉了.如果我的訊息錯誤請別嫌棄

本部落格自2006年12月11日成立至今已經經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