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2日 星期五

太陽餅與豆乾

中國自秦朝開始有皇帝這個稱號以來,便以家天下的觀念箝制人民,使人民均覺帝王乃一系相傳,君權天授,外姓不得為帝,自此不斷洗腦,為求防止百姓有僭越為帝之企圖,既合理其正統性,卻也壓抑了百姓的自由思想。帝王體制傳承了兩千多年,終於在近百年前打破,可是從此正宗、本家、嫡系傳承的思想卻這麼流傳了下來。

如果有留意時事的話,常常會發現地方新聞的角落總會出現一些店名之爭,前幾天就看到新聞上又出現逢甲夜市的店家為了誰是正宗而大打出手,怪罪對方抄襲他的產品,使他生意大幅跌落。每次看到這種新聞,我總是嗤之以鼻。

舉個最常見的例子,台中太陽餅大溪的豆乾。太陽餅與豆乾都是台灣知名的小吃,可是當你走在台中自由路上,就可以看到每家太陽餅店都掛上正宗、第一家、正統、原創之類的招牌,大溪豆乾也紛紛聲稱自己是本家、總店、創始……有趣的是有些店家明明開張才沒多久,卻敢聲稱自己才是創始,其他對手皆是剽竊,此類爭執屢見不鮮,舉凡雞排珍奶都可以掛上「台灣第一家」這個大招牌。

於是各種解釋的理由都出現了,什麼創始人有幾個孩子,我們是他第幾房的子孫之類,口沫橫飛之下又開始一場無止盡的「本家之爭」。

對這種無聊的競爭,我感到相當無奈與厭煩。對我而言,我所關切的是誰的食物衛生、健康、美味,這些才是吸引我消費的主因,其他誰是本家這種歹戲拖棚的爭鬥與我無關,但這些店家老闆似乎個個都像智障一樣,只會一味的炒作本店的歷史、傳統、正宗,以為只要取得了正統地位就會讓自己的珍珠奶茶長出珍珠,讓自己的雞排飛上天、太陽餅發出耀眼的陽光一樣。

不妨直接一點的說,有些後起的店家還比你們號稱正宗做的好吃多啦!

於是我不禁好奇,你們這些店家除了正宗這個口號之外,難道舉不出其他優點以對抗外來競爭了嗎?掛了滿街的招牌來宣稱自己的正統性,彷彿是在跟沿街的旅客哭訴其他人欺侮你、抄襲你,而你就是被苦苦逼害的那個可憐正統。

倘使正統本店真有本事,那何不以自身的美味來吸引顧客光臨,卻希冀一塊死招牌能幫自己帶來多少尊崇正統的客人?至於抄襲的店家,如果做的真有獨到之處,又何必偽造正統的名目來魚目混珠,而不對自己的產品多生點信心,高呼我雖非正統老店,但產品的確美味,不怕你與正統比較。

於是看著這樣宣稱正統的招牌,我總是十分鄙夷,店家對自己的產品都沒信心,只希望靠個招牌與正統地位來攬客,那又如何奢望顧客對自己生出信心呢?

每當這些新聞過後,總有些網友喜歡翻閱典籍、考究資料、探問耆老、詢問當地人,以求真正正宗老店的地址,以買得正統產品為榮。初看這些探訪的過程總是十分敬佩,認為他們頗有追根究底的精神,可是轉念又想,如此耗費時日只為了滿足買到正統的感覺,但是正統的產品一定比較好吃嗎?我想換個包裝之後,多半也難以分辨吧。

看著這些文章,正統老店似乎總是躲在小巷弄的角落,對比著抄襲店家的繁榮,正統本店似乎顯得有些冷清,這些熱心網友們總會不禁感慨正統本店的不值,並在部落格上推銷本店、為其廣告一番。

如果你有注意的話,就會發現這類沒落的本店喜歡強調他們依傳統循古法製造,非一般店家粗製濫造可比,然後埋怨其對手的產品品質、手段惡劣,令人為其掬一把同情淚,然則我卻認為他們有些活該。

傳統既然稱為傳統,就表示那是祖宗們留下的東西,祖宗們留下的東西固然有優點,可是鐵定也有些東西不合時宜,遵循傳統雖然可貴,但卻也意味著在這些年來產品品質沒有進步。我們華人喜歡什麼東西都強調老,好像老的就是好的,祖宗的東西能流傳下來,鐵定經得起時代的考驗,但換個角度想,堅持傳統不也代表了墨守成規、毫無新意嗎?

台灣人從吃米飯麵點,到近三十年來日式餐點、歐式風味、麥當勞等速食大舉進軍,在在影響了台灣人的飲食習慣,面對日新月異的社會,短短幾十年就可以改變我們的口味,而這些號稱百年的老店卻只會抱著祖先的牌位與食譜,高喊著遵循傳統與正宗,又豈能不被社會所淘汰呢?

當螢光幕上,記者不斷讚美著老店的堅持傳統,不斷強調他們的古法傳承,店家也呼喊著老店的正統性,控訴對手的抄襲時,我總是感到一陣齒冷,同情之餘卻又忍不住鄙視,就像看到一群喪家犬在對著攝影鏡頭哀鳴哭訴一樣。

聽說台中人不吃所謂的正宗太陽餅,是不是真的我不知道,至少身為桃園人的我是不吃豆乾的。

8 意見 :

>>中國自秦朝開始有皇帝這個稱號以
>>來,便以家天下的觀念箝制人民

老實說,這種封建思想中西皆有,嫡系傳承也絕對不是中國的專利,我真的覺得很奇怪,彷彿台灣的所有亂象都跟中國有關係,反正就是兩手一攤,『這些都是中國傳來的惡習』...

封建傳承的確不是中國的專利,然而我寫這段並非對中國懷有貶意,也非將陋習丟給中國去承擔,我只是以為古代人才會重視正統與傳承,想不到現代人心中仍然有著正統嫡系的觀念。

我認為只要產品夠好,就不用靠著所謂的正統招牌、傳承、祖蔭之類來招攬顧客,以致總是活在前人的招牌陰影之下,如果商品夠好,又何不自承商品雖非原創,但確實比總店、正統的來的好,反倒是一味魚目混珠,冒充自己才是正統,正統的招牌真的有這麼重要嗎?

鬥爭正統之餘,何不竭力創新,這才是我所想表達的。

雖然我是會吃豆乾的桃園人,仍覺得你的觀點非常有趣。另:某些粗話似亦與正統/承祧觀念有關。

真想不到學姐也會來這個部落格,其實這篇文章只是我看到新聞時隨意寫來發洩心中不滿而已。

甚至講白點來說,我對這些店家行為感到不屑,除了厭倦成日號稱正統而不思改進外,更多的還是對於說謊的反感。既然有正統存在,那麼其他幾家必然是偽正統,連是否正統都要欺瞞顧客,那麼對這種不誠實店家的產品又怎能寄予期待與信心呢?

可是我覺得太陽餅本家的很好吃阿....

倒不認為商家都是被oo觀念綁住啦
其實生意人是最敏感的
與其說被觀念綁,不如說是跟著消費者觀念
如果大家認為新的好
那絕對可以看到「全台最新作法」這類廣告詞

http://slyen.org/forum/viewtopic.php?t=71

陳凱邵老師跟你的結論一樣,
就是台灣人的自由創意都被扼殺了;
但是真正的太陽餅創始店面是太陽堂餅店,
裡面有顏水龍先生設計的Mark跟菊花的馬賽克
甚是連餅盒跟內部擺設也都是顏水龍有參一腳的;
所以說,只要在台中看到"正宗"的太陽堂
統統可以略過,因為太陽堂從來不做廣告,也沒有網站宣傳,
只有靠老客人口耳相傳這樣。

所以說,還是有創始店比較強的例子,
但是真正的創始店卻低調到不行 :P
陳老師考證歷歷,不可錯過唷~

說真格的,我這個台中人偶爾也是會吃一下太陽餅。上一次吃,好像是五年前吧!說真的,您的網誌還蠻有意思的。

本部落格自2006年12月11日成立至今已經經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