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31日 星期日

角川影展:隔壁的戰爭

隔壁的戰爭建構在一個空想的世界,兩個町互相宣戰,接著開始武裝械鬥,就有如大安區打信義區、桃園市打中壢市這樣。

在日常生活中我們似乎看不到這樣的場面,可是隔壁的戰爭這部電影卻荒謬而諷刺的刻劃了這樣的劇情,凸顯了我們所忽視的真相。

故事用黑色幽默式的語調,傳達了反戰的思想,這也讓我們能更設身處地的去思考戰爭的意義,也是本片廣告上說的「看不見的戰爭」的意義所在。


你知道二次世界大戰之後,地球上哪一年沒有戰爭嗎?


某日,江口洋介在報紙上意外讀到一則兩町互相宣戰的新聞,佔據著不甚重要的小角落,而他也接到市公所打來的電話,徵召他到隔壁町去探勘敵情。於是看似平凡的小鎮,平靜的生活中,死亡的人數默默的增加,社會大眾對死亡人數似乎沒什麼反應,畢竟沒有人在大街上互相開槍,於是戰爭也顯得事不關己。

當劇情進展到上司、好友都要互相搏殺時,我們才體悟到戰爭的冷酷與無情。影片中我們看不到太多的血液與吶喊,但卻可以感受到戰爭其實就在我們生活作息間進行著。只是多數的時候我們選擇忽略,彷彿那是與我們無關的事情。

大安區跟信義區在打仗,與我們桃園市無關,宜蘭市和頭城鎮在打仗,也與我們無關……聽起來似乎是很諷刺的。也許將戰爭場景換成我們熟悉的台灣,你也會對鄰村的親友感到擔心。可是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非洲小國的血腥屠村,中東各部族的互相殺伐,我們可曾關心過?這些沉痛的殺戮,在我們的生活中可能也只存在報紙的角落,死亡人數不過是報紙上一個無關痛癢的數字罷了。

「戰爭使得人民互相殘殺、失去和平與幸福,即使如此也要繼續下去?」青年嘶吼著。
「別忘了,這是你們選出來的議會所做的決定。」
「那不是我選的!」
「沒有投下反對的一票,就表示你認同!這就是民主制度!」


在反戰的同時,這部電影也點出了民主制度下很重要的觀點,放棄了投票,就等於放棄了自己的主張,而這正是本片對日本投票率日益低落所產生的反思。當我們擁有投票權而不做出選擇,事實上也就間接接受了議會所決定的戰爭,於是這場戰爭中,每個人都註定要參與。就像江口洋介的上司所反駁他的:「你也殺了不少人,只不過不是用這雙手親手殺的而已。」

看完這部片才會發覺在短短一個多小時內,它所傳達的思想竟是如此深遠,我們每個人其實都在見證著世界上的戰爭,只是通常認為離我們太遙遠、通常覺得事不關己而已……。

回到電影提問的問題:


你知道二次世界大戰之後,地球上哪一年沒有戰爭嗎?
沒有,每一年在世界的某個角落,都有戰爭在進行著。



這個世界上有我們看不見的戰爭,不知不覺開始的戰爭,不知不覺的參與了戰爭,然後戰爭又不知不覺的結束了……但儘管如此,生命仍不斷的消逝著。我們究竟要選擇接受,選擇拒絕,或是選擇繼續忽略呢?在看這部電影,寫這篇心得的過程中,想到戰爭仍在世界的角落進行著……心情也隨之沉重了起來。
這部電影看起來傳達的話題很嚴肅,可是整部片看起來卻是很輕鬆的,不會讓人覺得很沉悶,甚至你會為了男女主角的相處而發笑,有種甜絲絲的感覺。另外就是原田知世超正,一點都看不出來四十歲了,不知道的以為只是二十多歲的人,片中她對主角似有若無的感情,更是本片的精彩之處!總之,這是部非常值得推薦的好電影!

0 意見 :

本部落格自2006年12月11日成立至今已經經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