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9日 星期四

膠卷上的臉龐

有時候常想,隨著國片熱潮的沒落,當我們再度回首這段蓬勃發展的國片歲月時,誰會在我們的心中留下最鮮明的印象?

當影視文化由電影轉往電視傾斜,許多明星曝光的機會遠多過從前,「江山代有才人出」也成了一種殘酷的淘汰賽,將明星不斷推陳出新的放到螢光幕上,然後又轉瞬間消失在幕前。

所以當新人多到讓我記不住名字的時候,我想起了辛樹芬。

如果要我選出新電影時代最希望復出的影星,那辛樹芬肯定會是我心目中的最高票。有別於現代電影行銷模式,女演員往往要參與製片公司的宣傳、上節目打廣告,積極爭取曝光率,或如章子怡接演臥虎藏龍一樣藉電影一夕成名。被梁朝偉譽為「最欣賞的女藝人」的辛樹芬,給人的印象卻永遠只是電影中的角色,離開了螢光幕,甚至沒有人知道她是誰。

現在的年輕人可能連聽都沒有聽過辛樹芬這個名字,畢竟她演出電影的那一年,我也不過快滿兩歲。但如果提起辛樹芬在電影中的角色,可能大家才會恍然大悟的說:「原來就是她呀!」。所以辛樹芬就自然而然的與電影中的角色形成一種鍵結,當這些老電影在電視上重播的時候,我又想起了螢幕上的辛樹芬。

如果要定義辛樹芬在電影史上的地位,那可能是個不會被提起的名字,但辛樹芬所詮釋的角色就這樣深刻的烙印在腦海中,在記憶裡佔有一席相當的地位,而這個地位是誰也無法取代的。

平心而論辛樹芬的戲劇表現固然不俗,但很大的一部分要歸功於角色的選擇。我始終認為辛樹芬本身就帶有一種台灣傳統女性美的特質,而那正是這些電影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可以說辛樹芬的個人特質成就了電影中的角色,也可以說電影中的角色與她本人有某種程度上的相似。

辛樹芬在電影《童年往事》中出場的戲份並不多,但僅僅是那個騎著腳踏車走過小巷的鏡頭,陽光撒在清湯掛麵的髮稍與書包上,就把整個青春的氣息給帶了出來。多少人有過暗戀別校女同學的經驗,多少人曾像電影中的阿孝一樣積極想在夢中情人面前表現自己,侯孝賢導演只用了辛樹芬騎腳踏車,而阿孝在後面跟隨的短短幾分鐘,就將整個感覺帶了出來,好像辛樹芬就是自己當年暗戀的那個女孩,而電影所講述的就是每個人的過往一樣,辛樹芬的鏡頭不多,但卻已足以讓人驚豔。

戀戀風塵裡,辛樹芬扮演的是主角的青梅竹馬,兩個人從小一起長大,早已被鄰人以及自己視作未來的另一半,但其實他們自己都不知道,彼此的個性其實並不合拍,阿雲的心中充滿著熱情,嚮往著自由,而阿遠卻帶有傳統男人的脾氣。儘管故事的最後阿雲嫁人的如此倉促,但卻已是可以想像到的結局。

你有沒有看到信裡的一個商標,是一種叫做黛安芬的內衣,我想了好久才買的,很貴,我覺得好浪費。還有三百八十七天你才退伍,三百八十七天,一、二、三、四這樣算都要好久哦……——辛樹芬.戀戀風塵

在那個男生還要當兩年兵的年代,在那個還要靠紙筆寫信的年代,鏡頭上阿雲輕輕讀著信給阿遠聽,講著他不在身邊時自己的寂寞與想念,對觀影的男性觀眾而言,心中肯定有著無限的感慨。當最後阿雲嫁人的消息傳來,對比著先前深情讀信的畫面,我想那是國片裡詮釋失戀最淋漓盡致的一幕了。

不需要哭,不需要談分手,辛樹芬的溫柔就足以傳達失戀的心酸與淡淡的苦楚。

一九八九年的悲情城市是辛樹芬從影以來演出最棒的電影,從鄰家少女演到大腹便便的少婦,辛樹芬就是可以將那種轉變演得不著痕跡,絲毫不做作。片中寬美默默的對著文清說話,和兩人彼此無言的傳著紙條,那個眼神交會的鏡頭,更是華語片史上的經典畫面。

坦白說我覺得辛樹芬並不是特別的美,但那清秀的臉龐與獨有的氣質,卻是其他女星無法詮釋出的,帶著深深的台灣味,卻一點也不俗氣,那種傳統的美,或許只有她能表現得恰如其分。

一度很好奇辛樹芬為何忽然淡出電影圈,後來上網搜尋,才在公共電視的討論區中看到侯孝賢導演回覆的訊息:「演完戀戀風塵、尼羅河的女兒及悲情城市之後,她就結婚了。 幾年前我在美國加州遇見過她。已經是兩個孩子的媽媽了,但樣子沒變。 她過的挺好,和先生一起做電腦生意,當時,連她父親都過去一起幫忙管理。 而,一晃…卻已經是五六年前的事了。」雖然辛樹芬的引退讓影迷們多了許多不捨,但或許對她自己而言,演完了許多帶著愁緒的角色,回到現實人生中扮演一個幸福的母親,才是最大的挑戰吧?

很懷念那個在螢幕上的清秀身影,當這個身影遠去時,是否也象徵著那個吳淑梅、江素雲與寬美只能存在舊影片的膠卷中,那段華語片的崢嶸歲月就這樣隨之逝去,逐漸模糊了起來。

辛樹芬之後的華語片,再也不會有另一個辛樹芬了……。

戀戀風塵辛樹芬劇照
部份內容引用自公共電視討論區。侯孝賢導演:竟然有人記得辛樹芬

5 意見 :

早前到過台灣並買了"戀戀風塵"的影碟, 看過辛樹芬的演出後令我非常感動,很認同你對辛樹芬的描述, 她那份獨特及清澀的氣質真的非常少見, 電影開初是一份辛酸的甜味, 但結局卻是來得傷感, 謝謝你的文章分享~

儘管近期台灣電影也力圖振作,不過好像走的都是青春文藝小品的路線,辛樹芬這類鄉土型演員就很難出頭,因此,隨著台語電影逐漸沒落,辛樹芬的身影卻愈發清晰起來。

很懷念,辛樹芬的電影。

您好
我最近才開始研究侯孝賢導演的台灣電影
也喜歡上了電影裡的辛樹芬
而讀過您這篇文章後
非常感動
對您許多觀感十分認同
也相信自己再怎麼也不可能描述得比您更好
想懇請您能讓我將這篇文章文字的部份
複製到我自己的 blog 中
做為我繼續學習台灣電影的資料之一
謝謝您

你好,你過獎了,很高興你會喜歡這篇文章。

我覺得近來的女星愈來愈漂亮,打扮愈來愈花俏,可是能在樸素中展現氣質的卻愈來愈少,每當看到現在的緋聞、炒作、票房破多少要裸體時,我就很慶幸辛樹芬不是出現在這個詭異的時代。

剛剛才在非凡介紹的中影數位修復影片中看到
戀戀風塵這部電影 我個人之前有看過DVD 非常同意板大對辛樹芬的介紹 完全不同於現今
的女星 那種恬淡素雅的獨特氣質 還有獨有的美 真的完全迷倒我了
可惜真的不會再有第2個辛樹芬出現了
新出的數位修復版藍光板戀戀風塵 敗定了

本部落格自2006年12月11日成立至今已經經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