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3日 星期四

櫻二號:他、她與它的故事

如果現今的科技能複製出一個跟人類幾乎一模一樣的機器人,那麼人類會怎麼對待這個機器人?將它當作機器奴役、用它牟利?抑或是把對人的感情也延伸到機器人身上?櫻二號闡述的就是他、她與它之間的故事。

敬告:內含影片相關劇情,點選「繼續閱讀」後可能會影響您欣賞影片時的樂趣。

主角鐵矢的女友藤崎櫻因病去世,難以忘情的天才科學家鐵矢便做出了一個跟死去女友一模一樣的機器人「櫻二號」,將死去女友的外型、喜好、個性、聲音……通通都移植到機器人身上,然後情不自禁的愛上了機器人。面對的除了世人的不諒解之外,也引來了對機器人科技懷有不軌的反派,鐵矢明知機器人所有的反應都只是自己設計的程式,卻仍為機器人的溫柔感動萬分……。

這樣的劇情在好萊塢電影內並不陌生,然而在日劇裡卻是個新穎的題材,有別於好萊塢式的人機感情交流,日劇內的鐵矢對櫻二號卻全然沒有感情。對他而言,櫻二號是女友生命的延續,他賦予櫻二號的責任只是扮演好藤崎櫻的角色,關懷、疼愛、保護……這些感情都源自於藤崎櫻,換句話說櫻二號只是一個替代品,不像《變人》一樣,會有人關心機器人的感受。

看著這部日劇的劇情持續進行,我深深為櫻二號感到悲哀,它的誕生、它的存在都只因為它與藤崎櫻之間那巧妙的扮演關係,扣除了這點,其實它並沒有屬於自己的真實生命。鐵矢偶爾對它關心,卻又在付出關心後殘酷的對櫻二號說:「你不是櫻!」

日劇中的櫻二號也不像《變人》裡面的安德魯那樣擁有自己的意識,會思考自己的存在,櫻二號只是服從、付出,或者更貼切的說:執行鐵矢撰寫的服從與付出的設定。鐵矢希望櫻二號更像人,卻又片面的否決了櫻二號的「自主思考」,只把它設定成一個可以對他付出愛、付出關心的奴隸。

片中櫻二號究竟有沒有思考能力,其實是很值得深思的問題,以一個機器人來說,它並沒有傷心難過的情緒反應,也不會有感恩感動之類的設定,所以當鐵矢對櫻二號說出「你不是櫻」時,它並不會為自己的存在感到悲哀,但是它卻會在其他場合表現出自主思考的行為,包括否決「遇到危險先逃」的命令、包括為主角而犧牲的自主行為。我認為這是劇情設定上要讓本劇感動化、溫柔化的表現,然而這樣的矛盾就顯得有些媚俗,固然增加了日劇的可看性,卻使整部戲看來有些荒謬。

雖然全文看似不斷抨擊鐵矢,但其實我並不討厭這個角色,他只是很自然的詮釋出人類對機器的態度。鐵矢深愛著櫻二號,為了它抵擋木棍攻擊、怕它因勞動而破損、在櫻二號不見時拚命的找它,甚至還會買衣服給櫻二號穿,所以他對櫻二號非但不無情,反而非常有情。不過當換個角度想,鐵矢的付出都源於對藤崎櫻的移情作用,全部的體貼關懷都只是「托藤崎櫻的福」,因此鐵矢愈是用情,就愈顯得對櫻二號殘忍,這是我很感慨的部份。

機器人究竟能不能有情?我想故事已經講得很明白,櫻二號終究只是過渡期的產品,當鐵矢真正走出陰霾,明白藤崎櫻其實活在他的心中,其實自己正為了藤崎櫻而活,那麼延續藤崎櫻生命的櫻二號也將功成身退,註定要與鐵矢說一聲再見。櫻二號的存在,其實正表達了一種深沉的無奈。


心得》


載寧龍二飾演鐵矢,算是表現中規中矩,不過我認為他不是挺帥的演員,雖然還是很帥,但就是有一種說不出的怪,特別是那個嘴巴,整部戲哭的時候不夠傷心、笑的時候不夠燦爛,演技恐怕不是很好,說中規中矩是因為他還算適合這個角色的個性。

三津谷葉子飾演櫻二號,我覺得是一種失敗,恕我直言,我認為三津谷葉子根本就是賣身材的演員,然而這部片需要凸顯身材的地方不多,根本不能發揮她的優勢。況且太肉感、太大隻的三津谷葉子不能詮釋出櫻二號貼心又惹人憐愛的感覺。會選她來演出,我想是因為她的演技演死板的機器人非常適合吧……整部戲根本沒幾句台詞,偶爾擠個笑容就好,非常適合沒演技的人演出。如果能選新垣結衣夏帆這種惹人憐愛的演員來演,一定更能表現櫻二號的個性。

支線劇情的部份,工廠友人的友情戲可以完全剪掉,因為那幾乎沒有必要,也只是點到為止而已,既不感動、對劇情又沒幫助,倒是由美嫉妒櫻二號的那場戲可以更加著墨。本劇敗筆是結尾的部份收尾太爛,反派是誰超好猜,反派摧毀櫻二號的理由很牽強,敵人死的太莫名其妙,櫻二號死的也沒必要,我寧可劇情結束在鐵矢含淚將櫻二號關機的那時,那或許還能給人一種淡淡的遺憾與不捨,硬要扯上一段櫻二號為鐵矢犧牲的橋段實在太撒狗血,有畫蛇添足之嫌。

結論就是:這是一部可以好好發揮,卻沒有發揮到的日劇,很可惜。不過影片很短,整套看下來也不過三個多小時,有空的話可以看看,沒空的話不看也不會感到可惜。

0 意見 :

本部落格自2006年12月11日成立至今已經經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