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1日 星期二

宜蘭男孩,台中女孩

離開待了四年的台中,現在的我在台灣東北,一個叫作宜蘭的城鎮。從台中搬到宜蘭,簡單的像是把部落格右上方的所在位置改個名稱一樣簡單,台中和宜蘭的差別,除了少了和煦的太陽,多了浪漫的雨滴外,很難說有什麼明顯的改變。

至少我還是沒變,習慣在凌晨失眠時想起你。

和她是在高中的校友站認識的,有別於湯姆漢克與梅格萊恩那種浪漫的《電子情書》,我們的認識不過是在文章回應間夾雜著打鬧與惡搞,當然更談不上什麼浪漫。十九歲那年,我在和她的訊息閒聊間度過每一個夜晚,二十歲那年也是。

在台中每個悶熱而抑鬱的夜裡,我習慣在鍵盤聲響與訊息回應間宣洩屬於十九歲牽強的愁緒。她總是靜靜的聽,然後認真回應我的每句胡言亂語,偶爾發發牢騷,對煩悶的高中生活發出抗議似的囈語。

她總是充滿朝氣,毫不吝惜對我分享她生活中的陽光,而我卻經常對她傾訴我生活中的不滿,從她的關懷中得到一些溫暖。如果切合題旨的來說,她就像台中一樣熱情,而我卻像宜蘭一樣,帶給她一身不舒坦的溼意。不過我知道,如果是她的話,就算被我的雨水濺濕了,也只會搞笑的說:「我不想變禿頭哇!」。

朋友形容我們這種關係叫做曖昧,然而我清楚的明白,曖昧的存在必然由彼此有意的男女所構築,並非建立在單方面獨自的企盼。

2008年3月8日,劍潭捷運站,一號出口。

我隨手抓了抓被安全帽壓扁的頭髮,在往來的人群間張望,卻遍尋不著你的身影。想起了手機的存在,趕緊撥了號碼過去,現實的人生畢竟不像日劇,男女主角總在關鍵時刻錯過對方的身影。儘管手機的問世並沒有打破日劇的定律,沒帶、沒電、互相插撥成了新的日劇場景。

你的聲音從話筒傳來,三年不見,你的聲音依然輕柔,身高卻彷彿高了不少。

「走吧!」我說。我們一群人朝著學姐的婚宴會場走去。

就像所有青春故事一樣未必都有個完美的結局,從她考上大學後我們逐漸疏遠了,那段每晚閒聊、彼此分享的日子就像回憶一樣,逐漸淡去在消逝的日子中。曾經不只一次認真的思考,究竟是什麼讓我們漸漸遠離?在我的印象中我們幾乎沒有吵過架。直到後來我才發現,人與人的失聯並不是因為斷了音訊,而是因為我們失去了交集,沒有共同的生活可以分享,沒有共同的話題可以閒聊,甚至沒有共同的矛盾可以吵架。

網路無遠弗屆的今天,我們可以從MSN輕易找到對方,可是卻害怕丟出訊息後不知道該聊些什麼而再也沒丟過訊息,那時我才真正明白,原來從那時候開始,一個在我生命中很重要的人,從此擦身而過。

我不喜歡把一切寫成超脫現實般的羅曼蒂克,那畢竟不屬於真正的人生,其實坦白說我並沒有因此特別難過,也許見慣太多悲歡離合的我已經不再是為了分離而落淚的小男孩,過度的愁緒在這樣的年紀叫做脆弱,當我可以成熟面對這種近距離失聯時,我開始覺得當大人需要多一點冷漠和堅強。

「你要好好照顧她。妳,如果他欺負你,跟我說!」學長對婚宴同桌的情侶發著酒瘋。
「那如果布魯欺負我怎麼辦,你幫不幫我報仇?」我說,布魯是我一個男性朋友。
「我不希望聽到你跟布魯怎樣,我希望聽到學妹跟我說你很照顧他。」馨浩學長接著說:「學妹,他人真的不錯,你考慮也考慮了這麼多年了,不要再考慮了。」

場面頓時有些尷尬,也許他們都不知道,十個月前她偶然透露自己交了男朋友,一些過去的玩笑不適合再亂開。其實我是很替她高興的,因為我知道能讓她選中的一定是非常棒的人,至少每個晚上她不用再窩在電腦前聊著不著邊際的話題。只是得知他們交往的消息居然是他們交往一年多以後的事情,這讓我有點失落,曾經我以為自己會是最先知道的那幾個,這個現實讓我知道,原來很多事情其實早已與我無關。

離開台南海鮮走在基河路上,我試圖講些無聊的笑話來化解一些尷尬。大家笑著說我滔滔不絕講了整晚的話,一點也不像生病的人。只是我明白,下次再有機會這樣跟你吃個飯閒聊,不知道又是幾年後的事情了,那時候我們的話題會否是今日參加喜宴的情狀、當年徹夜閒聊的過往,還是分別聊著自己的事業與子女?

基河路很短,所以我還來不及想到太長遠以後的事情,劍潭站就到了。分離其實沒什麼好感觸良多,只是我們都不確定還會不會有下次的相聚,所以分離對我而言就多了一點不捨的氣息。認識你四年多,終於一起出來吃了第一頓飯,但是期待了四年的這頓飯並沒有想像中好吃,並不是因為喜宴上的美食不合胃口,而是因為十九歲的我和十七歲的你早已消失在回憶裡偏遠的角落。

台中女孩,我要替十九歲時的我向你道歉。請原諒我,因為在那之後,我要經過很多年才會聽到這首歌,才會明白歌詞裡所代表的意義:你從不知道我想做的不只是朋友,還想有那麼一點點自私的佔有。

下一個四年,不曉得你會變得怎麼樣?也許已經是別人的媽媽,也許已經是一位出色的醫生,也許我們早已真正失聯……四年後的我,又會變得怎麼樣呢?希望我還是沒變,仍舊習慣在凌晨失眠時想起你。

4 意見 :

每次去宜蘭拜訪客戶, 他們都會跟我抱怨,
每年有 365 天, 其中有 300 天的宜蘭都在下雨!
真不曉得是不是這麼誇張!?
幫我注意一下嘿! 乖 ...

宜蘭啊,冬天有東北季風,雨下個不停。春天有春雨綿綿加上梅雨季節,只有夏天較少下雨,如果說三百天全都在下雨是一點也不誇張的。

雷大(\\揮揮手//),很久沒有跟你打招呼了!還好嗎?(悄悄說:當然我還不時上那邊來看看的XD)

其實這篇文章在你貼上來第二天我就來看了,但今早突然想再來一趟,又突然想說甚麼似的。想到徐小鳳的一首歌《誰又欠了誰》的一句歌詞「人能遇上總是有緣,每次留下回憶片段,或似小方或似小方糖,甜蜜地吮,還是塊青磚摑面傷損」,當然,看雷大的文章,雷大也明白到:因為愈見現實的環境,「當大人需要多一點冷漠和堅強」。

不少事情不是我們能強求就能做到些甚麼的,當中有不少互動。過事情過去後,實不用太怪責自己或者歸咎自己甚麼。要是能走在一起的,也並不一定是好事。所以情感是複雜的,我也曾在一些事之中埋怨自己以前為何這樣,過後多少也曾強求過做些甚麼來彌補,最後發覺大家已沒有甚麼彼此的交集,連聊天的話題也發掘不到的時候,說更多有的沒有胡扯甚麼話題,也只能「歹戲拖棚」而已。

當然,夜闌人靜時,我仍會「睹物思人」,就像雷大也會不時緬懷「十九歲的我」一樣;人生總該有些許遺憾的,不捨得還希望能在海角一處,向遙遠的她揮別,就像動畫節目的一幕,她走進太空船升空,在藍天中演變成一顆十字星芒的明星,然後消失了般。

因此,就象雷大之言:「當大人需要多一點冷漠和堅強」,我也向當年的她「主動失聯」了,也暫時沒有在身邊擦過的她們中再選上一個她。


羊男

看你的文章不能有情緒。
不過你好像會社交,這還好。
會以為又是一個耽溺不已的人。

本部落格自2006年12月11日成立至今已經經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