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5日 星期六

影帶、影帶!啊,沒帶。

「影帶、影帶!」「啊,沒帶。」

這句話不曉得是台灣多少學生上學的第一句問候語,曾以為在求學的過程中總要損失幾部A片來紀念這段青澀歲月,那代表的不只是一種互惠交流的默契,更是一種影帶借出再也收不回來的遺憾。

偶然在整理房間時發現一部藏在抽屜後面的A片,外盒佈滿灰塵,磁帶長滿霉斑,封面皺成一團,依稀可以從褪色的封面間看出年代的久遠,扭曲變形還帶點蟲蛀卻仍盡職的擺著甜美的笑顏,過激的文案上殘存著昔年露骨的激情,標示著兒童不宜的紅字依然捍衛著道統,從抽屜後面翻出來的成人影帶卻早已和流行脫了節。

誰還記得是誰借走了影片,從此那片再也沒在眼前出現?

初萌芽的六七零年代

那是整個社會文化面臨轉型的時刻,伴隨著六七零年代經濟的蓬勃發展,西方歐美文化不斷平行輸入,整個社會的風氣也逐漸走向開放,在這個以人為本的新思潮下,人們開始勇於表達自己,當性解放的聲浪愈來愈高漲的同時,傳統的性道德與性姿勢更不斷的受到挑戰,伴隨著這股改革的力量,人體自主權也漸漸被大眾接受。

這股熱潮反映在電影文化上就是情色片、風月片開始萌芽,有別於以往所認知的「低級不入流」。一九五零年代時,電影把劇情場景帶到按摩院一解觀眾的好奇心,就已經被稱為意識不良;到了一九六零年代時,風月片開始起步,儘管只是在螢幕上做些性暗示,搞些樂而不淫的橋段,在裸露尺度上仍十分保守,卻也足以證明性解放的思潮已經藉由電影傳達到普羅大眾。

七零年代的頭號大事,就是一九七三年李小龍的猝逝。隨著李小龍的逝世使得伴隨李小龍所發展起來的功夫片市場頓時停滯,於是也就間接促成了風月片的崛起,根據調查,一九七三年正是香港成人電影最多產的那年。當電影市場不景氣時,小成本的製作要吸引觀眾買票進場,成人電影總是最佳的選擇。

錄影帶狂熱的八零年代

這片錄影帶我還記得是中華路上的一間小店買的,那家店外表看來沒什麼異樣,樓下賣的是電影、卡通、連續劇的錄影帶,但只要有人從角落的樓梯走了下來,手中拿的卻是香豔刺激的成人影片,人人表情各異,躲躲藏藏有之,若無其事有之,躊躇滿志有之,形形色色,五花八門,一臉正經的上班族拿的主題是綑綁,端莊典雅的小姐拿的是肛交片……。總覺得逛錄影帶店就算沒有買片,光看著這些表情就是一種樂趣。

自一九五零年代到一九七零年代末期,情色文化一直處於被壓抑著的狀態,僅僅透過成人電影稍微紓壓緩解,或者說這些年代的影片較為保守並非因為當時的人不懂情色文化,多半在於電影院仍屬於公共空間,即使看電影也多半偷偷摸摸的,未能盡興。

當日本JVC公司於一九七六年開發了VHS家用錄影帶系統後才打破了「公共空間」這個最大的障礙,人人都能手持錄影機拍攝紀錄自己的生活時,錄影帶也就造就了另一個產業奇蹟。一九八一年,以錄影帶為媒介拍攝的性愛作品開始出現要以「ビニ本の女/秘奧覗き」與「OLワレメ白書/熟した秘園」為濫觴,然而它們的製作還是以電影手法拍攝為主,頂多只能算是以錄影帶拍攝的三級片,AV的誕生要等到一九八一年十二月宇宙企劃所製作的「女子大寮ルボ.風呂場レズ」才開始步入軌道。

這時期的作品可說是相當青澀,現今能在A片上看到的元素並不是忽然出現在眼前,而是經由草創期不斷的摸索才慢慢追加進來,早期的AV女優是由色情雜誌的模特兒所引進,「從照片到會動的影像」這句口號不僅紀錄了那個時代的轉變,也慢慢吸引了原本色情刊物的消費者靠攏。

同年,在影片中詳細紀錄女子自慰場面的「「ドキュメント.ザ.オナニー」正式出現,也大幅影響了後世A片的劇情元素。隨著《星與虹之詩》的出現,緊接著《洗衣店的阿健》狂銷十五萬卷,在認定AV界確有其市場後,日本A片也開始如火如荼的拍攝製作。

一九八零年代是近代A片的發源,而許多人的青春也從那個年代開始有了燦爛的色彩。

百花爭鳴的九零年代

依稀記得這片錄影帶當時是怎麼來到我的手中。應該是某個放學的午後躲過店裡往來的人群,趁著沒人注意時閃身上樓。但僅僅是這一個簡單的動作,背後卻包含著多少內心的天人交戰,往往都要掙扎猶豫個數十分鐘,最後才選在沒人注意時咬緊牙關,豁了出去。

如果說三級片、風月片造就了A片的崛起,那麼相對於這些成人電影而言,A片反而是壓死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在九零年代,正是成人電影最急遽萎縮的時刻。畢竟沒有人願意在大庭廣眾下暴露自己的慾望,加上A片的製作成本相對低廉,內容也更加露骨,一張電影票的價錢就足以購買一卷錄影帶回家反覆播映,致使成人電影迷們紛紛朝錄影帶靠攏,成人電影業面對的是永無止盡的寒冬。

步入了九零年代以後,隨著泡沫經濟創造的短暫榮景下,人人口袋滿是鈔票。俗云飽暖思淫慾,生活品質提高的同時也開始重視享樂,而A片也從原本的發洩欲望變成培養情趣。有別於八零年代的「做愛」,九零年代要求的是細節逼真、氣氛營造、場景多變、花招百出,因此各式各樣的花樣也開始頻繁出現於A片上。

於是肛交、強姦、多P、超商露出、跳蛋、SM、熟女、飲尿食糞、獸交、顏射、調教、電車癡漢、制服等多種花樣構成了新式A片的主要元素,雜誌評比時這些花樣的多寡、稀有度等,更成了重要的評價指標,至於傳統的做愛反倒成了其次,隨著時代的改變,新式A片不免有種喧賓奪主的味道在。

當A片的製作開始獲利後,公司化、集團化的經營也就成了必然的趨勢,原本因自主自做而發展出的A片產業,到頭來還是回到商業經營的路上。商業化帶來的改變是A片的製作愈發精良,專業化的分工也就造就了「AV女優」這個專職拍攝做愛的新興職業。

爬上樓梯時心情是刺激帶點心虛,那種感覺就像犯罪沒被抓到一樣,疑心所有的人都注視著自己,彷彿只要踏上這個樓梯,樓上的世界就是罪惡、下流的領域,和以往好學生的形象格格不入,但偏偏就是這種好奇心驅使著雙腿不斷往上衝。

好不容易踏足期待已久的聖地卻發覺其實並不像想像中的那樣,印象中那應該是一個不小心就會迷失自己的所在,印象中那應該是一個充滿淫邪污穢思想的集合,印象中那應該是只有壞孩子、變態才會駐足的地點,但當踏足成人影帶區後才發覺和樓下的陳列也沒什麼不同,充其量只是影片的主題不同而已。儘管聖地與想像中有著極大的落差,然而我卻不感到失望,更多的是「終於來到這邊」的成就感,箇中滋味恐怕只有親自買過A片的人才懂。


根據日文維基的記載,一九八三年AV界最熱的話題就是寫真集票選鄰家姊姊第一名的八神康子加入AV的拍攝,以一卷「隣のお姉さん」出道的八神康子,甫出道便人氣直竄。在ビヂオプレス雜誌票選的第一回錄影帶女王大賞中擊敗愛染恭子、美保純、井上麻衣等人氣女優奪得冠軍。

此後跟隨者不斷,迄今二十餘年仍不斷新人輩出,其中不乏高學歷者加入AV產業,諸如橫濱國立大學的黑木薰、女子美術大學的綾乃、一九九一年以ワイセツ美人恥知らず出道的東邦音樂大的藤小雪、一九九三年立命館大學的西野美緒……,紛紛趨之若騖,足證AV女優已由羞於見人的行業轉變為明星般的待遇。

九零年代的成人影片可說是日本A片站穩亞洲市場根基的時代,這些奠定基礎的女優們自然功不可沒,從一九九一年的朝岡實嶺,一九九三年的飯島愛、淺倉舞、安籐有理、憂木瞳,一九九四年的冰高小夜、日吉亞衣,再到九五年的夕樹舞子,九七年的金澤文子、九八年的川島和津實……AV界的發展也蒸蒸日上。現在的AV市場愈來愈被大眾接受,甚至可以在綜藝節目與深夜日劇窺其芳蹤,AV業再也不是見不得人的行業。

千禧世代

當鼓起勇氣拿錄影帶到櫃台結帳時,總覺得老闆欲言又止,眼神不斷打量著自己,幾乎快要放棄購買時,老闆卻像沒事人般的收錢結帳,問都不問點什麼。

誰還記得那個下午一群男孩在櫃台前猜拳,最後是誰拿去付錢?


如果要說兩千年以後對A片最大的影響是什麼,一般人恐怕很難說出個大概,一來千禧年之後並沒有如飯島愛、川島和津實等歷史級女優出現,二來是過往二十餘年間已經把所有的花樣都玩遍,很難再有什麼新的突破。

隨著電腦與網際網路的發達,租借影片逐漸由下載、燒錄取代,因此當千禧年後BT下載技術大行其道時,A片的銷售也陷入困境,但你一定不相信,A片販售業者的榮景竟然出現在此刻。

二零零三年,那是SARS肆虐的年代,也是人人出門戴口罩的年代,當戴口罩成了必然的趨勢時,可以光明正大戴口罩選購A片也成了當時的奇景,不必遮遮掩掩,不必擔心被人發現,就這樣藉由SARS開創了A片市場的第二春。

二零零四年的一個夜裡,曾經很認真想要寫篇跟A片有關的研究,但是直到開好word之後才發現一個字也寫不下去,不知道該從哪邊下筆?直到那晚翻出塵封多年,早已被我遺忘的錄影帶後才發覺原來即使不用刻意去想,它也一直存在我們共同成長的日子裡。

我一直以為A片代表的不只是一種情色文化的演進,甚至可以說是青少年們共有的回憶與話題,就好像多年後可以邊喝酒邊聊著過去那段帶著興奮與心虛的心情上樓買A片的印象一樣。

偶然在整理房間時發現一部藏在抽屜後面的A片,外盒佈滿灰塵,磁帶長滿霉斑,封面皺成一團,依稀可以從褪色的封面間看出年代的久遠。扭曲變形還帶點蟲蛀卻仍盡職的擺著甜美的笑顏,過激的文案上殘存著昔年露骨的激情,標示著兒童不宜的紅字依然捍衛著道統,從抽屜後面翻出來的成人影帶卻早已和流行脫了節。

當翻出這卷錄影帶的同時,許多應該已經模糊的回憶卻慢慢地鮮明起來,看著眼前的錄影帶對比著硬碟內標榜高畫質的A片不禁有些感慨。

誰還記得是誰借走了影片,從此那片再也沒在眼前出現?
誰還記得那個下午一群男孩在櫃台前猜拳,最後是誰拿去付錢?

回憶裡那個興奮上樓的午後,陽光依舊耀眼,然而隨著冰高小夜引退、川島和津實嫁作人妻、來生光回到風俗店,當年那段「影帶、影帶,啊沒帶」的歲月就這樣跟著逝去,再也找不回來。

部份資料參考自日文維基百科風俗店等相關條目、批踢踢AV女優版精華區

8 意見 :

這個世紀,甲斐正明?

你好,歐蒐雷米歐學長,
看完你的文章後我有些感觸,
所以在自己的網誌上寫了一篇文章,
中有談到你,以及你的文章(標題和大略)
希望能得到你的允許,
如果不行,即刪去文章,謝謝。

hangcan學弟你好,坦白說你留言沒有講到你的網誌網址,於是我上網找了一下才看到。很高興看到同樣喜歡寫文章、寫網誌的學弟,你寫的文章提到我,我是沒有什麼意見啦,問題就是你把我寫的很了不起一樣,讓我覺得很不好意思。

你文章中的描述讓我一直懷疑,被讚美的這麼誇張的真的是我嗎?我都不敢相信……

這樣我也不知道該怎麼接耶~~~
可能是我覺得文章寫得好的人,通常都是滿腹憂愁,整天除了文學不做任何事,難以接近......等。
可是你的文章總是讓我覺得額外的親切,像是有關於探討A片的幾篇文章,雖然自己並沒有沉迷於其中,但也未曾發覺A片對我們的影響以及從A片發展、自己的經歷來回憶以前,所以學弟還是看得津津有味;還有在學長之前無名網誌上的戀愛四部曲,真的很幽默,學弟看是邊看邊笑的,但是裡面說的我卻是相當的實際,其中有些觀念是當下是打入我的心中。
看了你的文章,所以我才覺得多看書、多經歷和多感觸,文筆才會好,才會動人吧。
(其實我覺得我沒有把你讚美的很誇張啦......,我只是把我心裡想的說出來而已)再來A片明明學弟也在看,我家附近也有一家小遊樂園(馬奇園)倒了,同樣身旁也出現類似的事,自己卻沒有一絲的感觸,覺得自己有點漠不關心,所以才會覺得學長很厲害。

你好,歐蒐雷米歐學長,你好厲害啊!

……

  我覺得學長的文筆很不錯啊!算很厲害嗎?我也不曉得。只是學長的文章在某些方面,的確描寫地非常細膩、觀察入微,也可以說是多愁善感吧?(笑)這是偶有感觸又怠惰成性的我所遠不及的,所以才會佩服能夠把內心想法寫成一篇篇流暢文章的學長啊!

你好,歐蒐雷米歐學長,你好厲害啊!

本部落格自2006年12月11日成立至今已經經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