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11日 星期三

相見不如懷念

誰說我倆還要相見,相見不如懷念,讓這一片愛的輕煙,籠罩我心田,縱然是寂寞難以排遣,我倆還是不要相見,啊~又何必,多情空餘恨,不如長懷念。《相見不如懷念》

最近忽然想起一個問題,自國小、國中畢業至今也有六七年了,同學會也舉辦過無數次,但我好像沒有一次出席的,理由不外乎是忙碌、地點不適當等等,其實捫心自問,要挪出時間來與老同學聚聚也不是很困難,但我卻很自然的逃避著同學會的邀約,坦白說那些理由都只是藉口,即使下次聚會的時間地點完全為我安排,我也可以在現在就很篤定的告訴你:我很忙、地點不方便……。

我是一個慢熱的人,和人相處時很難馬上就跟人家裝熟,總得花些時間熟識才會有話聊。因此當同學們各奔前程多年後再度聚首,等於是一堆已經陌生的人要重新熟絡,然後才能在這些問候間得知對方分別後過的如何,席間裝熟、聊過往自是免不了,我很難面對那種裝熟的尷尬氣氛,因此乾脆選擇不出席。

曾經功課不好的同學現在可能功成名就,曾經的資優生可能染上毒癮,爽朗的同學車禍早逝,跟男生說兩句話就臉紅的那位,現在已經成了三個孩子的媽……這一切的一切或許是同學會間的話題,但是當得知他人過的怎樣時,除了有時光荏苒的感慨外,又多了些什麼呢?八卦話題?拉保險的對象?

人總是無時無刻都在變,變得成熟、變得世故、變得矯情、變得陌生,當老友見面後連認都認不出來,維繫情感的只是過往的一些回憶,吃頓飯後又各自為生活奔忙,這樣的陌生的「老友」,能稱之為朋友嗎?同學會結束時約定要再聯絡,也只是一種例行公事般的口號罷了。

這些年來也會想像他們過得如何,然而想像總是比現實美好許多,在我的想像中,這位同學應該長得英俊挺拔、事業有成,見面後才得知他早已病逝多年,而這些在我想像中模擬出的「他的人生」,也就成了一幅不堪的畫面。

所以我逃避同學會,因為我不想成為別人茶餘飯後的話題,因為我不想接到同學拉保險的電話,因為我不想面對時光已逝的殘酷,因為我不想破壞童年美好的回憶,因為我的回憶還留在過去,因為我的老友還活在想像中那樣的英俊挺拔,永遠沒有死去。

因為相見……不如懷念。

2 意見 :



我也有過你經歷過的時期,但相信我“放開自己”。

我覺得國中〈等同香港的高中〉同學己算是最真誠的友情了,當然大家入了社會後都會有所改變,但也應該正面去看待。

我和高中朋友們〈也只是小貓三數隻〉的聚餐也只是聊聊過去,報告一下自己的近況,當然也會聊到一些舊同學,對於一個雙失〈失學、失業〉青年呆在家裏成為一個宅男也感到無奈,始終大家都有一定的友誼。

放開自己的懷抱,好好珍惜那可能是最後的純真友情。

所以我條列出的部份只寫了國小、國中,至於高中同學仍然跟我很要好,那是因為我從不覺得我們有各奔前程過。

畢業至今已經三年多,大家還是時常約出來見面、吃飯,生活一直都沒有斷了音訊,因此見面時不會有陌生感。

而且台灣的升學是將成績類似的同學放到同一所學校,因此在多次考試篩選下的同學都是生活背景比較相似的,相處上也比較沒問題,我不是說我國中國小同學不好……而是他們的生活相比我高中同學的確是複雜許多,或許這就是我們鮮少聯絡的原因吧。

愈逼近出社會的年紀,人心就愈是冷漠,回首這些年來認識的人,總覺得還是高中同學最要好、最真誠。

本部落格自2006年12月11日成立至今已經經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