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10日 星期二

無題

小時候常常被爸爸要求背誦唐詩,在背誦的過程中總會發現一些好詩標題就叫「無題」,每次看到這種詩時總忍不住在心中犯嘀咕:這些文學家真是懶惰,照理說他們一定是才高八斗、文采絕妙才能有作品流傳千年,然而這些文豪們卻連想個標題都想不出來,委實對不起他們的作品。雖然自己文情不若古人萬一,但直到自己開始寫部落格之後才發覺不僅是寫文章難,很多時候連確認blog主題都是個大學問,每每發文總有「無題」之偷懶怠惰感萌生,雖未實行,然頗有古人遺風,暗地常引以為豪。

在部落格紛起的時代人人都寫blog,雖然不是人人寫的好,但大多數都有很明確的主軸,而我認為確定blog走向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因為那可以吸引到跟你相同看法、相同族群的讀者聚集。好比廢業青年日記專寫遊戲、公共議題;Kaie's blog專研blog的程式語法;無角度則有很多精彩的影評。回頭看看自己的blog,電影心得、懷舊、時事、生活小記、牢騷……全部混雜在一起,連自己也搞不清主題在哪裡。

曾經想過要專寫電影,可是發現自己看過的電影雖多卻不是很會寫影評,更多的時候我只是在陳述看完電影的心得而已,要我評價一部電影簡直要我老命。也想過要寫時事、數位新知,可是這種東西是即時性的,也就是說我必須得看時事常常寫文章,偏生我是靈感一來文章可以下筆數千(廢)言,平日則懶得動筆寫下隻字片語的人,要我寫時事,等於是訂購一份不一定按時發刊的報紙一樣悽慘,於是只好將就著什麼都寫,什麼都寫不好,然後對自己說:懶得寫就是我自己的風格啦

人說部落格精神就是「想什麼寫什麼」、「愛寫就寫」,雖然沒幾個讀者,但是想到別人連上部落格時看到又沒更新文章,那種愧疚的心情真是難以言喻,在朋友質問之下只好寫篇「無題」解釋我的「無主題」一番,也藉以更新部落格,佔點篇幅騙騙點閱可矣。

5 意見 :



總好過我的題不對文,或文不對題。
我想難在怎樣“點題”,洋洋千字如
何可以利用數字來“點題”呢?如“
背影”二字,單看沒什麼,但看完該
文章後,“背影”二字突然感性起來


我想每個人的blog都會有人期待
,沒點子的話,也沒辦法,總好過隨
便數字“無里頭”。

文不對題、題不對文是不會啦,只是你寫的東西很多都是香港人才懂的事物,因此雖然文章看得懂,但可能要想上一會才能了解你表達的內容,畢竟生活在不同的文化背景。

至於blog,我是寧缺勿濫的個性,所以文章寫的不多,而且還有很多爛文章也在貽笑大方,非常汗顏。

時常閑閑沒事,就會來你的blog看看有沒有新文章,有時會模仿你的文筆,練習自己的寫作技巧。

不過之前都不更新,實在是太過分啦

另外,恭喜你升上巴哈的Lv3^_________^

To dsilver:謝謝你的這番話,讓我感到很有繼續寫下去的動力。其實我文章寫的不多,因為我不希望自己沒靈感硬是擠出東西來佔篇幅,總覺得濫竽充數很對不起自己。(雖然現在留在部落格上的也不是什麼好東西就是了啦)

不要再貶低自己啦!(皺眉)
學長的肚裡的確很有墨水啊。

本部落格自2006年12月11日成立至今已經經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