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27日 星期二

屬於七年級的回憶

「少年仔也對這些老東西有興趣嗎?」老奶奶問著。

三月八日那天去了一趟台灣故事館,這是一家位於台北市忠孝西路的小博物館,位於台北火車站的對面KMall的地下,首都最繁華熱鬧的地點,台灣故事館在地底說著一段段屬於過去的故事。對於台灣故事館我一直有著相當多的憧憬,或者換一個更貼切些的說法:我對老台灣有著無法自拔的著迷。這些可以從我過往的文章中看出些許端倪,所以當確定了台灣故事館的行程時,我幾乎是帶著朝聖的心情去遊覽的。

有別於館外喧鬧的台北城,當踏足台灣故事館的那一刻,呈現在眼前的盡是早期台灣的生活環境,所有的器物、佈景、藝文,都是屬於50~60年代的台灣,在老歌的播送間,彷彿過往的人情味隨著濃郁的懷舊氣息一同飄散著……在這個小小的館內一切就像是走進了時光隧道,和樓上的百貨公司形成極端的對比。

當電線桿貼滿反共救國的標語,當牆上掛著蔣總統玉照,當商店內的老式收音機播放著「蔣總統新春演說」時,腦海中竟浮現出木匠兄妹的「Yesterday Once More」,有一種說不出的惆悵情緒。

我常想,我自己這麼喜歡老台灣的懷舊氣息,是發自一種思古幽情還是真正對於那段過往有所感觸?那畢竟不是屬於我的年代,那畢竟不是我走過的童年,麵粉袋內衣褲、黑膠唱片都是上一輩的經歷,出生在經濟起飛與人心丕變的1985年,回憶應該充滿萬年國會、大家樂與賄選,應該充滿Disco與電影,而不是蔣總統萬歲與反共抗俄。因此當聽到老奶奶訝異的問起這個問題時,我一時愣住不知道如何回答。

我們屬於人生正要起步的階段,屬於正要邁向社會的年紀,人生都還沒開始起步就開始回首懷念,是不是有點蠢、有點傻,我並不很肯定。但是當五六年級世代的人們開始回憶起他們的童年,開始保存他們共有的回憶時,屬於七年級的我們又有什麼可以在多年後拿來說嘴,又有什麼可以在多年後拿來掉眼淚呢?

當年輕的一輩從網際網路、線上遊戲中成長,我們回憶裡的尪仔標、鬥片、打陀螺、橡皮筋槍,過年的大富翁與三軍棋也漸漸成了過往。我不禁也會想,這些人將來回憶起他們童年時,講的或許不再是玩鬥片的技巧,新生北路一條多少錢,而是天堂的月費卡很貴,錢夫人的衣服很妖艷,忍太郎日文很難懂……當日韓影星佔據電視螢幕時,會唱天天開心主題曲是否成為一種老頭的象徵?

每一個世代都有每一個世代的故事,當我們看到現在年輕人迷5566、黑澀會美眉時露出厭惡的表情,是否心中對小虎隊和林志穎有著難以忘懷的記憶?那些陪伴我們成長的都已經不再年輕,那些隨著時間流逝的一切,在時間的洗禮下也變得珍貴起來,當回首過往的童年時,又帶著什麼樣的心境?

記得之前在電影台看過一部電影「蠟筆小新︰風起雲湧,猛烈,大人帝國的反擊」,片中將那種不捨得舊時代的心境表現的淋漓盡致,舊時代的器物與人情在在吸引著廣志的心,小新為了將父親拉回現實,給他聞了屬於現代的味道,而廣志隨著味道漸漸喚醒了他的回憶,從坐在父親腳踏車後的小廣志,到小學、國中、高中、進入公司、認識美犽到小新出生,直到最後小新坐在他的腳踏車後——當年的小廣志也成了人家的父親。廣志才抱著小新在痛哭中醒來。

電影的結局告訴我們儘管回憶是如此美好,我們現今的一切將來有天也會變成回憶,儘管現實如此苦澀,時間終會將它釀成芳醇的回憶等待我們去開封。

走出台灣故事館,一切又回到喧囂熱鬧的台北城,我忽然有一種衝動想收集所有屬於七年級的回憶,不同於上個世代的反共抗俄標語,不同於上個世代的麵粉袋內衣褲,我們有屬於我們自己的回憶,沒有凌波樂蒂還有小虎隊與飛鷹三姝,沒有紅葉少棒還有廖敏雄與涂鴻欽,沒有曾增球與鍾枝萌還有鄭志龍……。

當長大後小朋友問起沒有線上遊戲點數卡369元,怎麼樣,還有擊落共匪米格機,得獎金三千呢!


2007年5月28日,台灣故事館正式結束營業,悲夫。

5 意見 :

寫的很棒耶!
台灣故事館我也有去過
真的是一個很有意思的地方
不過我覺得應該不是「七年級的回憶」
應該是四年級、五年級的回憶了
七年級生應該都沒接觸過這樣的事物了吧

是呀,正因如此,所以我才在看完別人的回憶後,希望屬於七年級的我們也能創造出自己的回憶。

以前有看過相關的報導~
但是從來沒有實際去體會~
被你這麼一說~
不去看看~ 實在一顆心懸在那裏!
哈哈哈哈 ^^
真該找個時間去走走~

其實還滿便宜的,我們用學生票價150進場,可是門票可以抵消費,所以其實只要有買紀念品、吃喝的話,門票是免費的。紀念品非常精美,買了也不會後悔,我就買了一個杯墊,超漂亮的!

台灣故事館又重新營業囉!

本部落格自2006年12月11日成立至今已經經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