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8日 星期一

世界的眼睛,Flickr的思維

之前就很想要升級Flickr成為付費帳號了,以前在無名小站還沒變爛時,曾經也贊助過一年的銀卡,那時只是想說幫助一下這個好網站,結果當然是……不提也罷。後來風風雨雨一堆,他的網站常常也登入不了,於是就改投別家的blog服務,直到跳槽到blogger,便也順道使用了Flickr。

試著比較過幾家的相片服務,Pixnet的排版我不喜歡,相簿頁上方有很大的欄位,把相簿擠到下面去,讓我看了很不習慣。Picasa的相簿雖然有咕狗撐腰,可是對我而言相簿的空間略嫌不足,瀏覽的方式我也不喜歡。其他還有相本角落之類的都試過,可惜不是嫌空間太小,就是速度太慢。

克里斯雖寫了個相簿提供朋友們使用,簡單方便、無廣告又免費、速度快,但是很遺憾的是,他有強制大圖縮圖成1024*1024,加上每個月2G流量,似乎有點少。

後來使用了Flickr,覺得非常棒,每個月可以傳100MB,對我而言幾乎等於無上限了,不過set數量太少,顯示兩百張更是個致命傷。雖然有像LfVr這種解決方式,但畢竟還是很不方便,於是就起了升級帳戶的念頭。

但是想歸想,還是沒有信用卡可以付費,因此只能羨慕別人用Flickr,直到那天tingyang幫了我這個忙才升級成PRO帳號。

實際接觸Flickr後,也把網誌連往無名的連結都移除了,正式和無名宣告脫離關係,想想也有點難過,畢竟曾經這麼的支持它,不過離開時卻是一點也不會不捨的,居然有種如釋重負的感覺。初碰Flickr,每天都是一種新的滋味,在Flickr所能得到的遠較無名小站多上許多,換個角度來講,這或許是台灣的網友仍欠缺某些元素吧。

這幾天接觸Flickr,感覺是英文變強了一點點,因為為了閱讀使用者條款,逼著自己要去看原文,有網友以為我熱心翻譯給大家,想來實在汗顏,其實我是自己愈看愈不懂,然後邊翻譯邊打上來而已。Flickr讓我們接觸到地球另一端的人,真正讓我們能看到別人鏡頭下的世界,而不像是台灣的網路相簿:清一色的嘟嘴抬頭側臉45度蘋果光。Flickr更多的是人文與生活。

扣除廣告、連線速度、服務態度與品質等不利於無名的因素後,Flickr還多了最重要的一項無名小站永遠比不上的東西,這種東西叫做:網友的交流互動。

開始重拾早已忘的差不多的英文對話,第一次發表文法錯誤百出的comments,第一次在Group認識同好們,第一次把網友加入contact,第一次有人到自己的相片發表回應…正因為有了這些第一次,所以每次連上Flickr都充滿樂趣。

沒有什麼人重視無謂的點閱人數、人氣排名,這兒有的是網友間彼此交流,哪張優質照片入選Explore?誰把你的照片加入最愛?誰又為這張照片評價了什麼?每個人都是來分享生活、分享自己的視野,不再侷限於瀏覽美女圖…讓照片真正回到它的本質:紀錄生活與回憶,而這些才是Flickr重視的,也才是我所嚮往的Flickr精神。

「世界的眼睛,Flickr的思維」。Flickr,且讓我們拭目以待!

我的flickr相簿

7 意見 :

克里斯果然是個真資工假土木的正妹阿XD

你居然認識克里斯,你是他的同學?世界真是太小了。

我是他學弟XD
跟他同系的

原來如此,那麼你是從他那兒連來的?我是他的高中同學,世界真是太小了。

我從巴哈上來的
還知道你是ㄉㄖ......

還有之前在他個板也有看到你XD

真虧你記憶這麼深刻,要是不講ID我還忘了有這回事呢。對啦!我把你加入Flickr的contact了。

Picasa 从 250MB 变成 1GB 了已经

本部落格自2006年12月11日成立至今已經經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