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29日 星期五

嘻笑怒罵總是情:武林外傳

說到大陸連續劇,給人的第一印象想必是頭套水袖,滿口之乎者也的古裝劇。優美的外景山水、宮殿建築等先天優勢,是港台兩地的古裝劇所無法比擬的,反觀我們充其量也只是搭些棚內佈景草率了事。

身為一個台灣人,多少也曾想過,如果台灣也擁有這樣的外景資源,那麼我們所拍攝出來的古裝劇,是不是能抓到大陸劇的那一絲韻味,甚或拍出遠勝於對岸的優質古裝劇,而非總是穿著清裝打情罵俏的低級瓊瑤劇,愛到天荒地老,海枯石爛。

若說康熙帝國、走向共和等戲劇離娛樂趣味有些遙遠,金庸武俠系列又稍嫌老套了些,那麼重新為我們定義什麼叫「古裝劇」的武林外傳,則恰如其分的引領著一種新式的古裝熱潮。

記得初接觸武林外傳時,是意外的在遙控器選台之間切換到的,原本滿心期待一場豪情壯志的武林鬥爭,執劍走江湖的恩怨情仇,沒想到卻看到一個小雜役拚命裝病不想上班的橋段,其中用來治療她的武功,加諸在無病痛的人身上後卻反而成為一種折磨,逼得她又裝病又怕痛的,令人莞爾,從此我便成了武林外傳的忠實觀眾。按:出自第二回《掌櫃的慰問裝病者,跑堂人收拾尋釁女》

綜觀網路上所有與武林外傳有關的討論,編劇寧財神的惡搞與逗趣似乎成了網路上討論的主軸,惡搞了哪段歌詞,模仿了誰的經典場面……都成了影迷們爭相討論的話題。然而撇開這一切來看,武林外傳創下的收視奇蹟,可不是建立在俊男美女、明媚風光的優勢上。相反地,武林外傳並沒有大牌演員,場景也不離同福客棧這個佈景,劇中的十八里舖、西涼河、書院……都僅存在於演員的口中,連個場景也未曾出現。

那麼武林外傳為什麼能在大陸以小成本、小演員、情景劇模式締造最高收視率9.49%,平均收視率6.40%的收視奇蹟呢?我想寧財神的編劇功夫當居首功,儘管他不斷的引用其他小說、詩詞、廣告的橋段,但卻能將之融合的恰到好處,適時帶出其中的笑點,創造出他特有的風格,劇中蘊含的勸世觀點——反賭博、反詐騙、反竊盜也都能以惡搞、逗趣的形式來傳達,不會淪於死板的說教。

除此之外,選角恰當也是其成功的要素之一,其中的主配角都能將劇中的個性刻劃的絲絲入扣,愛錢但不吝嗇的佟湘玉、膽小但不怯懦的白展堂、迂腐畏妻的呂輕侯、凶狠殘暴的郭芙蓉、純樸傻氣的李秀蓮、秀外慧中的祝無雙,甚至是刑育森與燕小六那副嘴臉,更令人拍案叫絕,彷彿生來就是為了演出劇中角色一樣!

武林外傳雖然以古裝形式演出,但卻具有明顯的現代風格,顛覆了傳統的武林架構,影射當今社會現狀、以幽默、詼諧、戲謔的姿態詮釋著武林人士的新世界:用嘴多過動武的關中大俠、武功低微的俠女、跑腿打雜的盜聖……他們不再天下無敵,但卻能以機智化解一切難題。他們不再武功高強,但卻能以理服人。他們不再獨行江湖,因為他們在同福客棧相聚一堂。

武林外傳賦予了江湖世界更貼近真實人生的一面,更賦予了觀眾每個笑聲不絕的夜晚!

當八大戲劇的網站的網友們因政治因素而對《武林外傳》充滿歧視聲浪的同時,我不禁好奇,究竟台灣什麼時候才能出現一個寧財神,什麼時候才能創新思維,什麼時候才能不再迷信俊男美女談情說愛那套,什麼時候才能拍出像武林外傳這樣的好作品?謾罵的人真的有仔細品味這部戲劇嗎?除了歧視,我們又檢討了什麼?

當我們先入為主的排斥大陸戲劇,當我們以政治立場來劃地自限,那麼我們又在故步自封間錯過了什麼呢?我不忍去想。
武林外傳導演演員合照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上的武林外傳條目

意見 :

我支持你

本部落格自2006年12月11日成立至今已經經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