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17日 星期日

嗜書成癮症候群

由於外地求學的關係,常常要南北兩地往返,搭火車的期間除了寫些沒人看的文章,想點心事打發時間之外,最常做的事情就是在車站附近的書店買幾本書來看,雜誌、文學、百科、小說……,日積月累下來,文章寫了不少,書本讀了不少,鈔票卻也花費不少。

有別於其他乘客買份報紙閱讀,我總覺得報紙這種時效性的讀物所能提供的資訊有限,綜觀現在的報紙,充斥政治、影視八卦與兇殺案,往往沒有什麼真正的重點,或者說,看完報紙後無法覺得自己真正懂了什麼,沒什麼值得反覆閱讀品味的價值。

於是逛書店就成了我所養成的一個壞習慣,一個買書成癮的習慣,對我而言,書本分為兩種,一種是買而讀之,一種是買而反覆讀之兩種。對於那種買而不讀的珍品書,我反而沒有什麼收藏的慾望,書本買來就是要閱讀的,束之高閣總令我有愧對鈔票的歉意。

我也對租書敬謝不敏,對於好書,一向是翻閱數次猶嫌不足,一看得興味淋漓時租書期限已到,那種不捨分離的感覺,彷彿剝奪所愛,硬生生拆開一對情侶般。因此我總愛買書,然後不限自己閱讀期限,有空就翻閱兩下,沒空就放在一旁,不用趕著租書期限而走馬看花,囫圇吞棗。睡前一讀,乘車時一讀,如廁時一讀,頗有歐陽文忠公「枕上、馬上、廁上」之遺風也。

我愛讀書,愛買書,而不愛租書,是以荷包日漸單薄。老爸問起,總不好意思直承自己因為搭車而買書,因為買書而看書,而花在車票的錢佔了三成,買書花去其他七成,這一連串開銷的淵藪,應歸咎於搭車回家上頭才是。

我不僅買書也愛逛書店。逛書店時,迎面而來的定是暢銷書排行榜,我通常在暢銷書排行榜駐足一下,瀏覽一下最近的新流行,但是此區的書本往往被我視若敝屣,不曾購買。一些理財、生涯規劃、愛情箴言、名人美妝等書,對我而言實在是種折磨,反正這種書只是短期炒作熱潮,有的甚至只是旁人代筆,明星掛名,直接跳過可也。

相反地,逛書店的時候常常會在不起眼的角落看到一些喜歡的書籍,這類書籍往往乏人問津,擺在書架的最底層,甚或搭配廉售,大有曲高和寡、生不逢時之憾。而這種書籍卻成了我的最愛,這也想買、那也想買的,徜徉書海在取捨間忘卻時間,匆忙的趕搭火車,還不忘告訴自己下禮拜再來這兒買下它。

常常看著滿桌的書時,有種得意之感,五十年代的台灣、百年台灣鐵道、台灣老戲院、古墓探秘、城南舊事、台北人、數位密碼、達文西密碼、槍砲病菌與鋼鐵、天使與魔鬼、鹵煮男女……在書本中往往可以看到一個自己未曾經歷的世代,未曾體會過的人生,而這種滿足感想必來自於對書本世界的憧憬與期待。

永遠的尹雪艷與最後一夜的金大班,北京城南的英子與羅浮宮的羅伯蘭登,在在構築了一個我未能企及的世界,在那個古早的年代與遙遠的地球彼端,書本讓他們生活的世界在我面前悄悄地上演,訴說著一段動人的經歷與故事。

追尋著這些書本,也追尋著書中描寫的世界,那是一種在書架前的猶豫不決,那是一種伴隨著鐵軌鏗鏘聲響的閱讀品味,那是一種神保町書蟲般的固執,構築成在書店與車站月台間奔馳的身影。

那是一種重度的嗜書成癮,而我固執的不想從這種症狀中痊癒起來。

意見 :

同為愛書人,感同身受~~

本部落格自2006年12月11日成立至今已經經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