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10日 星期六

當棒球和金錢掛勾

一九八三年,正是台灣棒壇名人輩出的年代,也是台灣職棒史上最輝煌的時刻,在國際賽上,往往都有極佳的戰績,也留給老球迷許多甜美的回憶。

當年,奧運代表權亞洲盃比賽,第二輪對日本,在韓國漢城蠶室棒球場開打,日本在九局下、兩出局,中華隊刻意保送,日本滿壘,日本內野手中屋惠久男擊出的高飛球,飛往投手、一壘手及二壘手間,一壘手趙士強抬頭接球,眼看就要進入延長賽時,趙士強居然漏接,導致中華隊飲恨漢城。

在滂沱大雨中,微笑喬治,趙士強再也笑不出來,成為全國上下指責的對象。

不過雖然敗戰,但中華隊仍擊敗澳洲,和日韓戰績相同,並列冠軍,於是大會決定讓中華隊加賽一場,贏韓國的話才能和日本爭奪奧運代表權。但由於賽程安排,中華隊必須要一日連續出戰兩場。相信球迷都知道,棒球選手的職棒生涯都是用性命在拚的,連續兩天的賽程都會被罵狂操選手,更何況是一日內安排兩場血戰,接下這個大任的,就是中華棒壇超級巨星,東方特快車:郭泰源!

當天早上,中華隊先出戰南韓,到了九局,中華隊仍然落後一分,派出捕手涂忠男上場,轟出二游前滾地球,眼看中華隊就要出局時,南韓游擊手卻也戲劇化的漏接了!趙士強會偷笑嗎?

涂忠男衝到一壘,中華隊換上投手莊勝雄代跑,此時或許是幸運之神眷顧,下一棒擊出安打,莊勝雄拼命跑回本壘扳平比數,蔡生豐犧牲觸擊,莊勝雄上二壘,吳復連中外野二壘安打,扳成2:2,進入延長賽。延長賽擊敗南韓,獲得關鍵一勝,但中華隊仍然還有一戰要打。

上午剛打完韓國,馬上又要在傍晚對上日本,而這次的投手,居然又是上午苦撐八局的郭泰源,中華隊為了進軍奧運,簡直燃燒著所有球員在奮戰。郭泰源也不負東方特快車外號與球速一五八公里的神威,日本隊沒有任何人從他手上得到分數,雙方苦戰八局,依然是零比零的僵持不下。九局下半,登場打擊的竟是前幾天漏接的罪人──趙士強。

電視上反覆播送著前幾天的漏接畫面,球迷罵著教練亂調度,記者直稱這次比賽沒有機會打出全壘打……所有的人都不看好趙士強。九局下,日本代表池田親興投球,趙士強揮棒轟出,球愈飛愈遠,電視機前的球迷都傻了眼,直到飛出場外,大家都還不相信這種比電影還精彩的逆轉勝,趙士強擊出蠶室球場的第一隻全壘打,一隻意義深遠的逆轉再見全壘打。

因為苦撐十七局無失分的郭泰源,與戲劇化逆轉的趙士強,幫助中華隊挺進奧運,也在次年的洛杉磯奧運奪下銅牌,成為中華棒史上經典的一場比賽!時光荏苒,當初揚威世界的球星們都退役了,記得他們的球迷也少了,但是他們仍在棒球史上佔有極重要的地位。

講完了這段故事,我們來談談「當棒球和金錢掛勾」的事情。

網路上有一群愛好棒球的同好,為了籌募聖心教養院的經費而募款,找來了郭泰源和趙士強義賣簽名球。本來球星們都不太喜歡簽名的,因為這種紀念品,起初的善意是給球迷們紀念收藏,可是卻因為珍貴,往往成了不肖商人的商品。

你不知道簽的球會被當成幾萬塊的商品牟利,於是他們都相當低調,不過當活動召集人要郭泰源多簽幾顆時,一向低調的他居然說,沒問題啊,愛心的事情愈多愈好,就多簽了幾顆球給人義賣。 T_T

當然這是郭泰源的部份,這場拍賣的夢幻簽名球,就是郭泰源加趙士強合簽的球,由於是義賣紀念,所以底標設定價格一九八三元,也就是兩人揚威漢城那年。消息一刊出,馬上引起球迷熱烈搶標,一萬、一萬一、一萬四、兩萬、兩萬一一路上衝,跟著兩萬八千八百八十八、三萬一的價格也出現了,然後由三萬二直衝四萬,最後由「阿斌」網友以四萬三得標。

理論上網拍應該結束了才對,此時,竟出現一個神秘人物,以五萬元下標,通常此時都不知道該賣給誰才好,以義賣來說,當然希望賣高價來幫助人,以網拍來說,又不能違反結標原則。

「可以買回嗎?五萬,愛心很重要!」神秘人說。

丟下這句話後,最後由神秘人五萬元標得。

但得標的他沒有拿走這顆夢幻簽名球,反將球轉贈以四萬三標得的阿斌網友,照樣捐出他的五萬元,故事就這樣結束了嗎?並沒有。

原先就打算幫助人的阿斌網友也成全好事,照樣付款,這顆原價四萬三的夢幻簽名球,在神秘人與阿斌的合作下,共捐出了九萬三千元的捐款給聖心教養院。網友「岩原」有感而發說,以前只要提到金錢和棒球掛勾,大家都會想到簽賭,沒想到這次金錢跟棒球掛勾,居然成就這麼動人的好事。

說了這麼多,八卦在哪?






花五萬元買球送人的神秘人物───就是當年的關鍵一棒,簽球的趙士強。

0 意見 :

本部落格自2006年12月11日成立至今已經經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