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11日 星期四

獨來獨往電影情

不知何時開始,迷上一個人看電影的感覺。

總覺得如果看電影是種享受,那麼一個人看電影更是一種奢侈,可以不用跟人約時間,可以不用跟人討論劇情,排隊買票時也不用絞盡腦汁找話題閒聊化解尷尬,甚至也可以不用為了對方的喜好彼此妥協著,總認為一個人看電影帶有種浪漫的情懷。

可以到電影院再選片,不用先想好看什麼電影,心中對電影沒有一個預設的評價標準在,這樣亂槍打鳥當然有可能誤觸爛片,但仍對此樂此不疲,仔細想想,說不定這樣的怪癖是種個性上的缺陷也說不定。

想像著在某個悠閒的下午,進電影院欣賞一場好電影,看完電影後邊回味著劇情與感動,然後在咖啡店啜飲著一口咖啡,望著街頭來往奔走的人群,夕陽透過玻璃窗投影在桌上,那樣的滿足感,或許來自於內心深處渴望的自由、悠閒。

如果不是一個人看過電影,我可能一輩子都以為看電影就是要開開心心,一群人像遊行似的結伴前往,然後在走出戲院後對電影的內容各自表述,搞到最後看電影變成一種社交活動,記得那天很開心,記得爆米花的香味,記得大家胡鬧的內容與冷笑話,至於電影到底演了什麼,事後回想,卻顯得有點模糊。

於是開始習慣一個人看電影。

可以自在的排隊不用看人臉色,反正時間不急,看哪一場的都沒差,可以隨性的隨著電影起伏而縱情大笑或鼻酸,不用壓抑著怕不好意思。於是一個人看電影的時候,劇情真正的融入心中。靜靜的走出戲院,旁邊的香腸阿伯、轉角的電影海報、戲院門口的陽光、往來擁擠的人潮……都成了這部電影的共同印象,恰如其分的在回憶裡與這部電影關聯著。

於是我記得看刺激一九九五那天下了一場大雨,雨點打在臉上讓我有一種安迪逃出鯊堡朝天張開雙手的幻想,於是我記得看鐵達尼號那天的天氣很好,電影院內卻一片哀戚,於是我記得看功夫那天我剛失戀,劇情好笑眼淚卻不停流……,事隔多年,這些「與電影不相關」的事情仍舊成為這部電影回憶的一部分。

喜歡一個人看電影的感覺,那是一種獨占所有心得與感觸的自私,自在而輕鬆,而我嚮往這樣的自私,不用為誰的喜好負責、不用為誰的行程、時間安排,還給自己一個人看電影的零負擔。

如果要說有什麼遺憾,那,大概就是不能跟人說「一個人看電影的感覺很棒,下次一起試試!」了吧?

0 意見 :

本部落格自2006年12月11日成立至今已經經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