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1月28日 星期一

年輕的槍.幼齒的砲

昨天晚上在巴哈姆特收到一個振奮人心的消息,看到之後當場傻了眼,遲遲不敢相信這個消息的真實性,原本以為永遠不會有結局的漫畫,正式推出完結篇:林政德完成生平代表作Young Guns!

提起這部在一九九零年推出的漫畫,雖不見得家喻戶曉,但鐵定是許多青年的共同回憶。那是本土漫畫蓬勃發展的時刻,這部作品也寫實的表現出濃厚的台灣味,精美的畫風,不俗的劇情,貼近生活的對白,都是它有別於其他漫畫的特點。日本的漫畫作品常會出現搭電車、逛原宿、歌舞伎町的場景,雖然好看,但離台灣讀者總有些遙遠。

而這部漫畫卻忠實的呈現台灣島上的生活,沒有格鬥無敵的高中生,沒有高達智商兩百的天才,也沒有駕駛巨大機器人拯救地球的宏願。他們只是平凡的小人物,跟我們一樣有段考、看中職開幕戰、需要下課打掃、籌備校慶、趕公車上下學、抽菸被教官逮住,雖然平凡,但卻像生活中的朋友般,熟悉的可愛。

然而這部漫畫就因為作者的私人因素加上個性,在劇情最高潮的時刻停頓下來,再也沒有聽說作者要完成它,現在回首來看,如果林政德當能堅持完成,不知道對他在漫畫界的地位有沒有影響,但是我想,一定能為我們這些讀者減少不少遺憾吧。現在回頭看央槓死,會不會有點太遠?我不知道。那些校園流行語對現在年輕人而言,恐怕已經接不上軌,這是時代不同所致……但和央槓死復出的喜悅相比,也許也沒那麼重要了。

一九九二,袁健平跟黑青相約看的是職棒三年開幕戰,這之間的職棒簽賭還沒發生,時報鷹還沒解散,漫畫中的郭李建夫、郭泰源、涂鴻欽現在卻早已不再馳騁球場。一九九五,這部漫畫推出五年,他是我國小鉛筆盒的圖樣,上課無聊就畫畫這種到大學還改不了的壞習慣,就是從阿諾邱慶福的大塊肌肉畫起。

一九九七,國中一年級時,跟著同學看著袁健平和蘇慧文還沒看成的鐵達尼號。喬丹還在拿冠軍,網路不算普及,巴哈姆特還是小站,第一次親密接觸正準備開始發燒。終於央槓死不再連載了,時報鷹解散了,職棒多了很多球隊,也很多球員走入歷史,成為球員卡上的圖案。喬丹退休了,公牛隊進入重建了,聯盟開始尋找下一個喬丹,鐵達尼號奪下一堆奧斯卡,但最佳女主角終究沒有摘下……。

SARS不曾出現在央槓死中,興農等隊也不在央槓死的討論範圍,七七八八還沒開始荼毒國中生,注音文還不曾濫用,回首央槓死錯過的這段空白,那竟是一種時光荏苒的感慨。

央槓死離我們都有段很久很久的斷層,不熟悉的校園流行語,接不起來的年代……在多年的等待與失望中問問自己,其實央槓死結局對我真的這麼重要嗎?我想也許不盡然吧。長江後浪推前浪,總有更好的作品會取代它,漫畫界失去林政德之後似乎也沒有什麼太大的改變,漫迷們也早就放棄等待。然而儘管如此,聽到央槓死復出的消息,我還是停止不住心中的悸動。也許我對央槓死不再那麼支持,也許早就離它相當遙遠但那畢竟有我多年的回憶,還有找不回的青春過往,堅持看完結局,是不是只是單純不想留下任何遺憾?

講到央槓死,想起了很多回憶,還有早就忘記的故事,也許我應該利用假日回桃園,翻出塵封在床底的央槓死,再度把他跟這些年的回憶接續起來。看看幾乎讓人遺忘的假日飛刀手、金臂人、火車頭、東方特快車,看看那幾乎讓人遺忘的鐵達尼號,看看那停格在一九九七年的央槓死世界繼續上演。

然後,我才能沒有遺憾的說「Young Guns,歡迎回來!
永遠停格在1997年的Young Guns主角群距離這篇文章完成已經三年又八個月,林政德的完結篇仍然沒有出現。
自由電子報:林政德完成代表作

0 意見 :

本部落格自2006年12月11日成立至今已經經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