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0月14日 星期五

媒體

媽媽早起做早操,爸爸早起看書報,我早起上學校。《國語課本,國小二年級下學期》

開始對「媒體」這兩個字有具體印象,要從國小課本開始講起,那張輕而薄,早上定時出現在家門口,拿在手上會印上些許油漬的紙張,在孩子眼中其實代表著某種意義───成熟、有智慧。

在對文字、詞彙都還沒有概念的年紀,看報成了一種象徵長大的特權,那桌上一杯鮮乳,輕輕翻閱報紙的優雅動作,就是童年最大的憧憬。

當時的國民小學,學校總會幫每班訂閱一份國語日報或是兒童日報之類的報紙,然而好動的小鬼們總是急忙衝去搶盪鞦韆,報紙乏人問津,於是一個人坐在椅子上翻閱著國語日報,對照著注音猜測文章大意,偶爾啜飲一口桌上的統一牛奶,便是我和報紙獨處的時光。

看報的原因倒不是因為對資訊有著迫切的渴望,現在回想起來,多半是因為看報能讓自己顯得有別於那些看童話故事的小鬼。在大家講著小木偶與灰姑娘時,我已經知道世界上有兵馬俑這種東西,知道王贛駿,知道馬王堆辛追夫人。(但是綁著公主頭的小女孩比較有興趣聽小木偶,失算。)

或許因為家教甚嚴的緣故,小時候少數被允許的電視節目,除了傍晚的兒童節目,晚餐陪奶奶看的苦情媳婦劇場外,就是字正腔圓的新聞了。

離盛竹如年代有點久遠,李四端成為我童年時最熟悉的人物,也許是剛解嚴尚未開放的風氣,或者是因為新聞局施壓,當時的新聞就像白開水一樣,只有冷熱的分別,沒有些五花八門,酸甜苦辣的加油添醋。除了立院通過法條幾號,行政院長表示什麼,台灣棒球表現如何,一些民生新聞之外,鮮少聽到辛辣的社會案件,曖昧的影視新聞,名人隱私之類。

颱風來襲時只有制式的提醒民眾注意安全、慎防風災,至於記者蹲下假裝水深,頂著麥克風質問死者家屬感想,假造兇手下跪場面,簡直前所未聞。雖然新聞就像白開水,李四端造型永遠死氣沉沉,總統新春演說還要三臺聯播,新聞媒體沒有什麼真正的自由,但是新聞還是收視率前幾高的節目。那個時代沒有巧笑嫣然的女主播,沒有太多生活資訊,沒有24小時都在播出的新聞台,如白開水般無味,但起碼當時的媒體健康可靠,不像現在連天氣預報都常常出槌。

可能在知識份子眼中看來,這樣的媒體沒有任何自由,但對我而言,某些程度的無知,相對於過度自由的媒體,也許是種幸福。(我恨李四端,他讓我永遠無法跟小女孩討論八點檔。)

漸漸的,一堆駭人聽聞的社會事件好像充斥整個新聞媒體,分屍案、箱屍案、焚屍案、詐騙保險金預謀殺人……,感覺臺灣的壞人好像在一瞬間多了起來,不再是那群純樸、好客的臺灣人,好像連搭個計程車都會被強暴,租個屋子都會被分屍,上個學都會被綁架。

當時有個藍色蜘蛛網、臺灣變色龍之類的節目,盛竹如坐在昏暗的燈光下,手捧著一本厚重的書,詳細交代每個兇案的始末,每個命案的起因、殺人的動機、手法,伴隨著他的嗓音「事情發生在民國XX年……誰知道這樣一個決定,竟造就了一場悲劇,兩條人命,三個截然不同的人生。」

雖然盛竹如總會詳細的介紹警方破案的手法和關鍵,並在節目尾聲說些法網恢恢,疏而不漏之類的警語,不過不但沒讓我對警方的破案手法產生信心,反而每每不敢起床上廁所,連作好多天的惡夢,甚至在盛竹如播報體育的時候,聽到他的聲音,雞皮疙瘩直起。

擔心自己出門會遇害,擔心分屍案件發生在週遭,對治安有無限的懷疑,對社會有極端的警戒,現在想想也許杞人憂天,但那是個對壞人特別敏感的年代,處在經濟起飛,民風蛻變的過渡期,人心的隔閡愈來愈疏遠,隨著媒體播報方式的轉型,社會上的壞人,作案的手法也隨之進步,有時甚至會想,這究竟是臺灣人在變,還是媒體把社會的黑暗面給完整的呈現?

臺灣人曾經透過新聞媒體和全世界一同見證阿姆斯壯登陸月球,曾經邊吃飯邊看忠仁忠義分割手術,曾經蔣總統逝世看了一個月的黑白畫面,曾經在黨外時期看著朱高正拿著擴音器大喊,曾經徹夜未眠看著金龍少棒遠征威廉波特,當晚鞭炮滿天價響。

在這些媒體與閱聽人和收視率的微妙拉扯中,媒體播報愈來愈辛辣,話題悚動,標題斷章取義,甚至隱約向綜藝化靠攏,自導自演著一些「新聞創作,案件製造」。

臺灣人變得更加沒耐性、壞脾氣,對媒體愈來愈懶得在乎,甚至有習以為常的傾向。曾經我們因立法委員在立院罵髒話而訝異,現在卻對政客大打出手,互相羞辱,顯得冷漠與司空見慣。

不曉得是對媒體完全失望,保持懷疑,還是因為念舊的情緒發酵,總覺得活在過去那個媒體白開水的年代也沒什麼不好,也許不再有辛辣的話題滿足人心潛在的偷窺欲,也許不再有頂著豪乳的辣妹上電視,也許不再有婀娜多姿的女主播,但反璞歸真,還一口屬於白開水的健康與恬淡,似乎才是媒體的本質。

我對每家媒體都沒有特別歧見,只是在媒體疾呼政治迫害,政府打壓媒體的聲浪中,媒體還是瘋狂的用各種花招製造新聞,網友說、模擬畫面……,方法更多、手段更巧、新聞更辛辣勁爆,在這同時我反而想起爸爸陪我看新聞,還有手持報紙所代表的成熟和智慧。那個「不自由」的媒體對社會帶來的正面意義,肯定多過這個自由的年代。

我不是全盤否定媒體,我只是忽然想起了那個喝著鮮奶看報紙的早晨……。

0 意見 :

本部落格自2006年12月11日成立至今已經經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