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5月20日 星期五

發牢騷

五月十九日,厚重的雲層籠罩整個天空,讓人感覺有些鬱悶,中午飄了點雨,你曾說過討厭雨天,不知道陰天的沉悶氣息你討不討厭,無從問起,二十五度的天氣不冷不熱,第三個沒跟你說話的日子。

關了電腦螢幕,離開了開著冷氣的房間,然後按了電梯往下,駐足在樓梯間想了很多煩悶的事情,出了電梯發現宿舍外有點昏暗,風雨欲來的氣勢。下午的課,路上沒有高職妹,汽車疾駛而過,高工路上還是一樣無趣,抽離了網路的世界,才想起我們之間其實有著一種名為時差的相對,我的白天你的黑夜。

上課的路是從高工路轉文心南路再接大慶街的,台灣的城市長的都一樣,永遠都是騎樓建築,所以走在台中除了心情上的不同之外,本質上也沒有太多的差異,車子呼嘯而過濺起水花時,詛咒著鞋子濕了又快遲到的口吻也一樣,我得承認這對剛洗好澡才出門的我而言十分糟糕。

走在路上忽然發覺其實我總是靠著滿街的招牌認路,在那個清潔隊旁的麥當勞過馬路,看到一路公車的招牌候車,然後經過特利屋在OK便利商店下車,過了天橋就是那個擁有三年回憶的地方。每到了一個陌生的地點總是先從招牌開始認起,也許未曾進去消費過,但在異鄉看到和桃園一樣的愛買招牌的確讓人有種懷念的情緒,於是從招牌先記起,一個新的環境,新的心情,不變的是招牌……。

沿著陸橋直走,過了麥當勞別停,看到右側的水族館就過天橋,那兒就是桃園國中,習慣在這些招牌間找到自己的位置,然後默默數著招牌前進,如果說隨著商業的蓬勃發展,讓這成為一種新的趨勢,那麼改變的並不是路線,而僅僅只是那些招牌的圖樣。在某個上課的早晨發現看了數年的招牌忽然更換,在街角擺攤的老婆婆不再風雨無阻吆喝著飯糰,我開始感到有一點點的失落。

原來這些看似平常的招牌,在不知不覺間走進了我的生活中,原來在一成不變的無聊路線中我開始習慣它們的存在。在這些招牌的排序間構築了一個世界,該往哪個方向前進也成了這些符號圖像間的一種默契。依賴著這些閃爍的燈號。

所以當中山路上肯德基過去點,那個檳榔攤不再掛著捧胸女郎的大幅海報時,我在往武陵的一路公車上感到無聊。所以當台中火車站前雪在燒KTV相馬茜的姣好身材換成拿著手機的周杰倫時,我也改掉了出火車站就抬頭望的好習慣。

招牌引領著我走在陌生的城市,同樣的便利商店前面不再是天橋,同樣的愛買旁邊不再是武陵,而賣飯糰的阿婆也不再用皺紋滿佈的手揉捏著飯糰……但即使如此,這個街角卻依然要轉,這個路口卻依然要進。總是靠著招牌認路,沿便利商店的招牌前進,看到黃昏市場布幔右轉文心南路,在麵包工坊轉入大慶街,杯樂的招牌對面就是學校。在資料庫系統的課堂上講解著寵物店賣貓狗的資料分析,真的用得著嗎?屁啦,我感到空虛。

沿大里市走,霧峰橋,到霧峰農工左轉,看到7-11招牌進入巷子,朝陽科大附近上山,有個適合烤肉的地方和山下燦爛如星的夜景,招牌交織閃爍,那一剎那我感覺天地遼闊。

改變總在不知不覺間,抓不住那一瞬間的永恆,數年如一的招牌也只是另外一種形式的佇立,招牌還在,可是鏽蝕褪色卻也無從掩飾他的確在更改,感到無奈,永遠不變只是我想努力維繫的一種脆弱關係。斑駁的痕跡改變了當初的華麗,但不變的是它依然指引著我的方向,記憶裡的它依然光鮮,印象中的武陵仍如當時一樣的熱情,山上的夜景依舊感動,即使哪天招牌改變了,傾倒了,指引的方向和記憶卻真實而清晰的存在。

五月十九日,身邊的許多人說著不懂的話,我開始覺得有些人很好,開始覺得有些人很古怪,開始對有些人感到內疚,開始對有些人感到無奈,我還是習慣寫著一些沒人懂的怪東西,還是習慣想念早已離我很遙遠的那些人。

五月十九日,招牌引領著我走在陌生的城市,同樣的OK前面不再是天橋,同樣的愛買旁邊不再是武陵,而賣飯糰的阿婆也不再用皺紋滿佈的手揉捏著飯糰……但即使如此,這個街角卻依然要轉,這個路口卻依然要進。

少了這些不起眼的存在,走在熟悉的路段卻有著陌生的感慨,而我放不開。

0 意見 :

本部落格自2006年12月11日成立至今已經經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