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月5日 星期三

武陵時代.桃園雨

武陵高中崇德樓聽著這首「何時飄下櫻花雨」,然後啜飲一口可爾必斯,冰涼的水珠在瓶身凝聚成一顆顆的珍珠,晶瑩剔透。瓶身的點點沁涼,就好像是那天下的雨一樣,雖然過了一年半,可是印象仍然深刻。

兩年前的冬天,一個臨時起意的行程,就因為一個忽起的念頭,拋下什麼似的回到桃園。原以為是個把事情辦完就可以回台中的行程,所以匆匆忙忙的跑到武陵,就好像是一件再平凡不過的事情一樣,沒有特殊的感覺,也提不上什麼心情。可惜運氣不好,原本想順便在桃園逛逛的行程被一場突如其來的大雨所打斷,然後到處看看的計畫也隨之泡湯了。

總覺得心有不甘,下點小雨焉能困住我,掏出錢包跑到武陵對面的便利商店,買了可能只用一次的傘,還是想多回憶一下,這個我曾熟悉的地方。撐著把傘走在武陵的附近,在這樣的雨天,像我這樣悠閒的散步的人幾乎沒有,學生在上課,攤販也閒的發慌。

路過的車子一樣濺起飛舞的水花,紅綠燈在雨中模糊的閃,這個城市一直沒有改變,不論我是否離開他。在武陵的附近,其實並沒有什麼好逛,只是單純的從校門口出來,走過校門口右手邊的極品小站、餐廳,然後回頭繞到垃圾場那邊跳過那個拒馬,爬上一道斜坡來到武陵的後門。

站在武陵校園內避雨,躲在走廊雨點滴滴的在地下漾起漣漪,然後看著教室內上課的學弟妹,心中有種我已不屬於這裡的落寞。教室內依然有人偷睡覺,有人偷看漫畫,有人跟隔壁的同學打打鬧鬧,還有人傳起紙條、講手機。這兒的一切,或許說跟我離去前一樣,不會因為我的離開而有所改變,同樣的情形,同樣的場景在面前,卻有了莫名的老成心境。躲在走廊看著雨滴直落,站在一年級時的教室門口,站在二年級時常往下看的那個走廊,坐在三年級時教室門口的那個椅子。教室內傳出的笑聲,跟當年的我們一樣,老師說的笑話也是重複播放,甚至可以猜出他下一個話題是什麼。

這是一種三年的默契,回首一看,過去的真是快又遺憾。

在台中的時候,總會有意無意的跟朋友在網路上聊起武陵的生活,總會在逛夜市時聽到台中一中的鐘聲想起武陵的鐘聲,總會在台中的愛買想像隔壁是武陵,順道回去看看也好,於是踏上了熟悉的樓梯,習慣的拐彎,習慣的抬頭,就好像是重複著以前爬樓梯的動作似的。

到了以前的教室,三年級好像都不在,在玻璃窗外忍不住看著以前的座位,現在坐著什麼樣的人呢,是男生,還是女生?他是不是也像我一樣,會在抽屜放一堆雜亂的低分考卷,還是在上課偷看漫畫、傳紙條呢?會不會也因為下午的陽光抱怨著看不到黑板?還是對於陰雨天靠窗坐被濺濕而有所怨言呢?

教室的門沒有鎖,我輕輕推開走了進去,是呀,還是跟記憶中的一切一樣,佈告欄後面仍貼著象徵榮耀的獎狀,考試卷的答案,氣死人的段考成績單,還有同學搞笑的照片。而牆上,學藝股長還是習慣書寫著勸學箴言,每個遲交作業的名單還是寫在黑板那個固定的角落,值日生待在黑板的右下角,明天的考試卻殘酷的掛在白板上。右上角,是聯考倒數、學測倒數,看著這些曾經讓我懼怕的數字,我微笑了,有一種回到當年的感覺,是呀,真是熟悉。

忽然像是想起了什麼似的,站在育菁樓的走廊大聲叫著,卻沒有以往的熱鬧和喧囂,只有我的聲音迴繞在空蕩蕩的三年級走廊。我手中的雨傘滴著水滴,孤單的走廊顯得冷清,然後慢慢的走在這個曾經生活過三年的武陵,這樣的情緒隨著放學鐘聲的響起,被學弟妹衝出來的熱鬧所打破,我撐著傘走在極品小站,點了杯三年如一的珍珠奶茶,老闆看了我一眼:「同學你看來很面熟喔,你不是第一次來吧?」

「沒有啦,我外地人第一次來買。」是呀,我三年來總是習慣在這邊買珍奶,學測前還在這邊跟添丁寒風中讀書呢。可不知怎地,卻說了自己是外地人這樣的感慨。極品小站的珍奶並沒有特別好喝,但有著三年來如一的味道,看著他有點老舊的桌椅,過的真快。味道仍和三四年前購買的第一杯一樣,可是心境上卻有著許多的不同,三四年能讓人改變些什麼,有的好朋友就這樣失去聯絡了,有的同學早已不知去向,各有各的生活和新開始,是否只有我老是在緬懷那早已逝去的情境?

這些年來我好像還是不曾長大,習慣幼稚的思考,習慣放縱自己的想法,習慣寫著又臭又長的詭異文章。回憶冗長卻不紊亂,一點一點的記起,當時的心動和心痛早已忘記為什麼了,也許現在想起有點可笑,可是卻記得曾經流下的眼淚;這些年來,膽怯怕生的我也曾經試著去愛一個人,雖然結果仍然失敗了,但我並不後悔;這些年來,也曾經為了考試而心煩,也曾跟朋友在各城市奔馳,桃園、新竹、台中、南投、彰化、台南……跑遍了許多未曾到過的地方,做過了許多未曾體驗的嘗試,也有過一些從未興起的想法。

總覺得這一切好像經歷過許多,卻又不曾從中學習到什麼一樣的可惜,現在這個我,究竟是不是多年前我希望變成的我呢?走在曾經熟悉的街頭,走在這個屬於武陵人勢力範圍的地點,我仍然走在當年的街道上,仍然走在當年的情緒中,感覺好像週遭的景物慢慢的在改變,而我自己也在不知不覺間變得不同了。

一回頭,就離當初的感覺有些遙遠,一回頭,就想起當時的點點滴滴。一想到這點,感覺手中的珍奶也有點不同了,就算他還是當年的味道,但也已經不是剛買來時的溫度了。我依然是當年的我,但是唯一不變的,只有回憶了吧,其他我以為不變的,其實偷偷的在變化,只是我從不曾察覺。

感覺情緒中帶點異樣的苦澀,嘴角掛著的仍是微笑,心中卻有著過往一切只剩下回憶的感慨,在心中慢慢的擴散,然後佔據了整個我。

「同學,你要上車嗎?」後面催促著我上車的聲音把我拉回了現實,學弟一臉無辜的臉看著我,我投下了同樣的十三元。總是在離開後才會想起當時的美好,總是在想起當時的美好才發現以前的不珍惜。開往桃園的一路公車上,穿著同樣黃衫綠衣的人們聊著他們的生活,偶爾有熟悉的老師名字閃過。我一點一點的回憶著,他們一句一句的聊著,屬於我的武陵時代已經過去,而屬於他們的武陵時代才正要開始。

公車發動,雨點打在車窗上畫出一條條晶瑩的線條,今天,桃園的雨,仍然下個不停。

0 意見 :

本部落格自2006年12月11日成立至今已經經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