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月3日 星期一

車過銅鑼

地名,從小對我來說就是僅存於地圖上的名字,和旅遊雜誌上的圖片,總是試圖勾勒出一個腦海中的印象,或者說創造拼湊出一個足供想像的場景。

聽了書本上不見長安使人愁,故人西辭黃鶴樓,從書本上的字句間想像著另一個天地,所以當親眼看到八卦山大佛從奶奶的護身符中立體了、放大了,親自呈現在眼前時,竟有種異樣的興奮和喜悅。好像跨越了那個時空,由記憶深處挖了出來一樣,那個護身符上的大佛在眼前,好像還掛在奶奶身上一樣。隨著課本上出現的地名愈來愈多,我的想像也就愈來愈廣,國小課本提到南方澳的貝殼和陽光,它在我的想像中就像永遠沒有黑夜和冬天似的。

枋寮永遠都是碧沉西瓜的地方,劉軒的尋找自己也讓我想像中的玉井有摘不完的芒果,新疆有黃沙、少林有佛塔、蒙古草原好養馬,北京有官家、南京有屠殺、九份住九戶人家,淡水河裡有淡水、黑龍江中藏黑龍,金沙江內有金沙。

馳騁著我幼稚而天真的想像,然後作文簿中出現了埃及的比薩斜塔,東京的神話故事裡有半人馬,張冠李戴的地點出現在遊記中,我信誓旦旦的說著,也把旅行所見所得分享給我的聽眾。從不認為這樣的行為是說謊,只是把我的想像和信仰推銷給和我一樣,活動範圍只在學校到家中這段路途中的小小囚犯們。在我的想像中引領著這些聽眾憧憬著地圖上的地名,現在想想我的本質和傳教大概沒什麼兩樣,只是把自己相信的想像訴說給一群有夢想的聽眾。

於是我也常創造一些角色來豐富我的生活,比方說在國中的好友失戀的時候,我分享了一個出國當小留學生,分隔兩地痛苦分手的淒美愛情,男主角是我,女主角來自我的想像。當國中同學抽著菸時,我也出現了一個未曾真實存在的表哥,因吸菸肺癌辭世;在同學放棄高中聯考,覺得怎麼讀也沒有幫助的時候,我編造了一個考前奮發結果成績突飛猛進的朋友。

這些想像不值錢。

失戀同學說原來你也很難過,抽菸同學拈熄香菸,聯考同學覺醒讀書,雖然他只停止難過半小時,雖然他只戒菸一下午,雖然他只讀書持續不到一星期,但是這些改變使我印證了某些想像的價值。

我只是發揮我最擅長的想像力,來讓自己過的快樂點。

所以銅鑼出現在我的記憶中,那幾乎等於驗證了小叮噹的存在般令人興奮,曾經在心中模擬各式各樣的傳說,成為一個未來世界二十二世紀的嚮往。然而人畢竟會成長,當那個夢想幻滅,開始不相信小叮噹的數年後,得知銅鑼不過只是個連莒光都不見得停靠的小站,沒有銅鑼燒和小叮噹,我並不意外。

只是習慣在經過苗栗時往窗外留意銅鑼站的看板,然後隨著列車快速經過,看著銅鑼站在眼前一晃隨即消失在遠方,我不曾在銅鑼站下車,也不曾踏足銅鑼,只是當他遠去消失在自強號後時,我居然開始感到惋惜。

還記得去年十二月十二日時,車過銅鑼,在銅鑼站傳了封簡訊說「我在苗栗一個叫做銅鑼的小站停靠,這邊的陽光有點刺眼,不過聞得到青草的味道……」剛才經過銅鑼的時候是晚上,入夜後的冬天看不清窗外的景象,菅芒花還像那天一樣長著火紅的尾巴嗎?現在卻好像一切都離的很遙遠,就好像我所相信的夢想和童年,還有當時的快樂,隨著時間的飛逝,和銅鑼站一起消失在遠方,我不曾在童年下車,也不曾抓住夢想,只是當他遠去消失在記憶深處時,我居然又開始感到惋惜。

然後已經長大的我,還能創造出一個只有快樂,而我也相信的世界嗎?

0 意見 :

本部落格自2006年12月11日成立至今已經經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