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17日 星期一

我的便當童年

以前國小的時候,每天到了中午時間,大家就會搶著看誰的便當菜色是什麼,所以說人真的是很現實的動物,社會地位的差別從國小就可以看出來了。

我小的時候,還是電視會播李麥克的時代,那個時代過生日還要請同學吃軟糖什麼的,無奈我家境清寒,往往只能看著同學請吃的軟糖羨慕,自己的生日卻不敢告訴大家,生怕同學問起我的軟糖,因此我只好裝傻的說,我生日是在暑假的時候。

那個年代的午餐有幾種選擇,有的人是吃媽媽的便當,有的人是外面訂購的便當,當時我們學校吃的是金包飯這家公司的食品,在北桃園地區,他們的水餃在國小學生界裡還小有名氣,也有人老是被老師喝斥不要吃沒有營養的涼麵。

比較有錢一點的同學是跟學校訂購儂特利,那個餐點的內容是兩個小麵包、一塊炸雞、一杯飲料的樣子,在那個年代只要誰中午吃儂特利,那可是非常了不起的事情。不過如果比起麥當勞來,那真可謂是有天壤之別的地位差距,換個角度來說,如果便當是腳踏車,儂特利頂多是速克達,麥當勞至少就是保時捷等級的享受……至於我,帶媽媽準備的便當是再平常不過的事情,那大概等於走路的等級。

細數我國小時代的人生,可以說是平靜且無趣的,如果要說這個小小的校園裡有什麼驚天動地的大事,那大概就是有人帶麥當勞當午餐的時候。如果有人今天中午吃麥當勞,那他鐵定從上午就開始大肆宣傳,恨不得所有的人都看到他媽媽提著麥當勞出現的場面,那種得意洋洋、顧盼自如的樣子,一直深印在我童年的回憶中。

因此每當收到有人要吃麥當勞的消息時,那個人就會成為全校的風雲人物,姑且不論麥當勞在商界、飲食界的爭議,至少他對我的國小生活產生了深遠的影響。

當消息一到時,麥當勞同學就會先按照交情分配幾根薯條,因此好友的等級就因為薯條而有了區隔,你是五根等級的,他是三根等級的,更有甚者,還會在當天對麥當勞同學特別好,藉著一天的表現換來一根薯條的恩賜。

一根薯條能有多少份量?我想那個定義是很模糊的,可能是沾不到牙縫的份量,也可能是一種友好地位的宣示,一種彼此劃分群體的指標,麥當勞以一種微妙的姿態存在於我的童年回憶裡。

回想起我的童年,似乎和麥當勞沒有什麼實際的交集,其實那並不是因為我有著「貧賤不能移」的氣節,多半是因為我的好友們都是家境清貧的那群,大家彼此不可能有麥當勞分享。因此每當午餐時刻來臨時,我們幾個總是打開媽媽的便當比較著誰今天吃了什麼,誰今天帶了荷包蛋,誰破紀錄吃了幾天煎餃……因為吃的通常都是昨晚的剩菜,因此我們的午餐似乎少了一點期待的氣氛,多了一股蒸飯機古怪的味道。

掀開燙手的便當鐵盒,挖出深陷於飯中的湯匙,輕輕舔上一口,加溫過的剩菜顯得有些微黃,不再清脆爽口,在口中軟軟的攤開著,這就是我的童年午時。那種對菜色沒有期待的生活,就這樣陪伴著我度過了國小時期,意外的是當年的我竟不曾幼稚的任性埋怨媽媽,彷彿對這一切早已習慣,誰也不會想多嘴的問些什麼。

即使加熱過後的隔夜菜滋味不怎麼樣,媽媽還是會強迫我一定要把飯菜吃光,檢驗的標準就是提著便當晃兩下,一定要清楚的聽到湯匙在便當盒中敲出金屬撞擊聲響才作數。

雖然地位如此涇渭分明的存在著,但是老師卻不准同學私下比較誰的便當菜色如何,甚至到後來只得強迫同學坐在自己的位置上吃飯,誰也不准看別人的菜色,但是每當午飯時間一到,麥當勞的香味還是吸引了所有人的目光。

然而儘管如此,身為走路階層的我們,也不是全班最「低等」的那群人,因為多數的同學都跟我們一樣,屬於帶著媽媽便當上學的那種。

當時班上有一個同學,他的名字叫作「靖賢」。有人說名字是父母賜與孩子的第一個珍貴禮物,靖有安定、平安之意,賢則是有才能德行的意思,我想他媽媽一定對他有很深的期許。然而不幸的是,這個同學是個智障,天生與他的名字扯不上關係。有一次,大家趁著老師不注意時,又再偷偷看著別人的便當時,靖賢的便當卻讓所有人發出驚嘆的聲音,連老師也被吸引過來看。

原來他的便當盒一開,映入眼前的是一抹紅,只是簡單的白米拌醬油,除此之外連隔夜的肉、發黃的菜都沒有,老師連忙找他媽媽來談,說是請家長注意孩子的營養。

只見他媽媽一臉羞愧的來到學校,說:「我們家靖賢只喜歡吃醬油拌飯……」那個年紀的我,什麼也不懂,只覺得那似乎是一種很帥的嗜好,完全沒想到背後可能隱含的故事。

第二天,靖賢又帶著他的便當來,老師檢查之下,果然有魚有肉,有青翠的菜,連飯也是白米飯,一點醬油都沒有。不過那天中午,一向乖巧的靖賢卻打死不肯吃飯,弄得老師又氣又惱,直到後來老師也沒有辦法,才又允許他帶著醬油拌飯上學,從此他又恢復了便當吃光的好習慣。

回想起我的便當童年,嚴肅點來說,那似乎象徵著人類的競爭比較早在童年時代就已畫下起跑線。隨著我的成長,便當的異味、湯匙與鐵盒敲擊的聲響,慢慢被自助餐老闆的吆喝聲取代,評估著中午該吃什麼,熱量多少,哪家餐廳比較便宜,似乎是每天中午的必備課題,有時候一忙起來,甚至自動忽略了午餐的存在,再想像童年那樣有人替自己操心著營養與飽足,竟成了一種溫馨的奢侈。

童年時帶媽媽的便當屬於走路族,麥當勞屬於保時捷,現今大學校園內,吃著麥當勞被覺得可憐,帶著媽媽愛心便當反而搖身一變成為艷羨的目標,想必是當初那些毛孩子們始料未及的吧?

當叮叮噹噹的便當盒聲響逐漸消逝,當麥當勞不再遙不可及,我的童年,就在不知不覺間悄悄地遠行了……

很懷念,媽媽的便當。

5 意見 :

小雷啊!

等了兩個月,才一篇便當,
這樣沒辦法滿足讀者們的期待啊!

罰你再多交幾篇好文出來!

因為暑假碰不到電腦,所以就沒怎麼寫了,而且也不知道該寫什麼主題,倒是你,我還在等著看你的環島遊記欸!

我有在寫啦……

可見你都不來我家逛……(蹲角落)

小雷,文筆還是一樣的好呢!真的讓人有很深的感觸,再多加油生幾篇好文章出來給我膜拜一下~
PS:忘了恭喜你考上學校了,記得有空來台北給我請吃飯耶XD

考上學校了哎 好棒!

本部落格自2006年12月11日成立至今已經經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