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31日 星期四

那個沒有光的夜晚

隨著時間的腳步即將邁入六月,亞熱帶的炎熱天氣更肆無忌憚的荼毒寶島上的人們,身在沒有冷氣的房間更顯得悶熱心煩,當風扇轉來轉去也只能吹出熱風的時候,總會在心中暗罵那些吹冷氣的人將熱氣往外排,自私的享受房間內的涼快,然後巴不得來場停電讓大家「公平」些。

忘了為什麼,也許是近期台電的進步所致,好像長大後就很少有停電的印象,每逢颱風就會停電好像已是很久以前的回憶了。

依稀記得那個沒有光的夜晚,每次停電的時候都很興奮,雖然沒電視可以看,但是點起蠟燭時總覺得特別有趣,好像此刻蠟燭跟危險、麻煩、煙味都扯不上關係,洗澡的時候點起蠟燭在浴室看著身影照耀,忍不住玩起影子遊戲,那種感覺有種說不出的浪漫,晚餐時家家戶戶都是燭光晚餐,吃起飯都特別香。那種全家人依偎在燭光下吃飯的場面,彷彿把停電所有的不愉快都給拋開了,日後想起時都不是停電的不方便,而是全家團聚一起,燭光照得滿臉紅暈的那餐飯。

還記得那個沒有光的夜晚,隔天上課就有一堆同學沒寫作業,通常老師都不會處罰那些同學,所以有些同學只要忘記寫作業就會藉口說他家昨天停電,倘使老師心血來潮求證也住該區的其他同學時,那聲聲的竹板打屁股的哀號也就與停電的回憶結合在一起,此乃童年趣聞之一。

只是即使我家停電我也會被逼著在燭光下把功課寫完,記憶中我爸爸從未因為停電而允許我不寫作業,他常說他年輕時家境貧寒,大家庭裡十多個堂兄弟們下課後就要下田幫忙工作,晚上一群人圍著油燈寫作業,那油燈比我們的蠟燭還暗,當年的他都能寫作業,沒理由我們有蠟燭的亮度卻不能寫。

我不知道這與我的近視是否有關聯,但爸爸每次提到我的近視時總說我電視看太多,從來不會提到燭光下讀書的夜晚。即使停電,爸爸也不曾荒廢對我們學業的關注,在悶熱又沒有冷氣可開的夜裡,爸爸總是拿著風扇輕輕搧著正在讀書的我們,一搧,他的額頭又流下了汗水。

1999年,台灣因為地震造成七二九大停電,印象中是台南左鎮鄉電塔損毀導致半個台灣都黯淡無光,一時間台灣所有人都活在沒電的情況下,我看到了台灣最堅忍的企業:7-11點著蠟燭低價促銷馬上會融化的冰棒!停電的時候連發票都不能打,真不知道那時候的7-11是否逃漏很多冰棒的稅金,但至少那個沒有冷氣的停電夜裡,7-11的半價冰棒讓人整個沁涼起來。

整個台灣都黯淡,那是一種很微妙的氣氛,當大家都習慣科技帶來的燈火通明時,一場突如其來的大停電彷彿讓台灣回到了幾十年前,再也沒人躲在房間上網、看電視,大家都坐在門口聊天,聊著生活、聊著孩子、聊著停電帶來的股價大跌……,好像停電讓大家的生活更貼近,更懂得彼此分享,隨著炎熱的天氣人心也變得熱情起來。

「電塔一倒,股票就跟著倒;電一停,股票就跟著跌停。」鄰居說。
「那要怎麼辦?」
「啊…有電後慢慢就會比較好啦。」

當時年紀還小,也不曉得股票究竟跌到什麼程度,只知道憑著這股豁達的氣度,總有天景氣真的會慢慢變好,也許說來有些矯情,但我寧可相信這是屬於台灣人的台式幽默與不屈的精神。就連停電也沒什麼好抱怨的,頂多只是拿張椅子坐在門口閒聊就能打發,生活雖然有所不便,但日子還是要過。好像大家總能默默的承受著這一切,然後笑著說「慢慢就會比較好啦」。

事後電力恢復了,生活也慢慢步入正軌,一切又開始科技化,連便利商店的冰棒價格也不再可親,有趣的是,感受電力帶來便利的我,竟透過電腦、網路等電力提供的科技在回想停電的「美好」,這是否是一種奢侈,我想我不明白。

那個沒有光的夜晚,才體會到鄰居的熱情與豁達;那個沒有光的夜晚,才感受到爸爸對我們的殷殷期望;那個沒有光的夜晚,才想起好久沒有清楚的看過夜空,夜晚的霓虹、萬家燈火,好像佔據了所有應該屬於夜晚的浪漫。

那個沒有光的夜晚,原來月光可以這麼亮、滿天星光如此動人。

0 意見 :

本部落格自2006年12月11日成立至今已經經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