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7日 星期四

驀然回首少年時:記得香蕉成熟時II,初戀情人

1984年的聖誕節,我寄出了33張聖誕卡,收回了38張,但是沒有婷婷那張……。《記得香蕉成熟時II.楊醒波》

把時間拉回初次接觸這部電影的那一刻,或者拉回我十七歲的那年,對我而言,成長只是一種渾然不覺的事情,訓話時多了以後要更懂事的訓詞,並沒有太多的感覺或實際體悟。

直到接觸過這部電影後,才感覺到青春的滋味稍縱即逝,一回首往往就剩下無限的喟嘆與感慨,這部電影讓這個交錯在男孩與男人定義模糊的年紀的我,不知不覺間,對於這部電影竟有了心境上的惆悵情懷。

如果說《記得香蕉成熟時》第一集還帶點性喜劇的味道,那麼第二集則跳脫出這個框架,真正的成為一部記敘成長的電影,在愛情、友情與親情的描寫上更加深入、動人。在這類寫實型電影中,常常可以找到一些熟悉的生活片段、瑣碎的成長記憶,當電影緊緊扣住這環時,觀影的我們就能從中找到一絲共鳴,原來每個男孩的成長過程竟如此類似。

我特別鍾愛這類型的電影,不論是親情、愛情、友情等,沒有過份矯飾的生離死別、灑狗血的跳出來為女主角擋子彈,只是平實的講著一段再普通不過的故事,一段曾經發生在每個人身上的故事,卻能讓人感覺其中的溫馨與淒美。

一九八四年的楊醒波如此,二零零六年的我們也是如此。

這部一九九四年拍攝的電影,呈現的是一九八四年的時空背景,劇組在營造氣氛上相當用心,片中不斷出現譚詠麟、陳百強、林子祥的海報與音樂,以一曲Glenn Frey的《The One You Love》和林子祥的《分分鐘鐘需要你》貫串本片,八零年代的懷舊氣氛相當濃重,讓人倍感溫馨。

延續著第一集的成長歷程,第二集講述的是楊醒波一九八四年的故事,面對的是戀愛與失戀,朋友冷戰與父子感情,僅僅過了幾年,楊醒波較第一集卻有了截然不同的轉變,在不知不覺間變得穩重與成熟,儘管電影還是維持一貫的輕鬆語氣,我們卻能看出男孩逐漸變成男人的過程……雖然成長在不知不覺間改變,但它卻真實的在發生。

升上中五的楊醒波終於擊敗第一集中的情敵和婷婷交往,這個不曉得女孩胸罩分前扣後扣的楊醒波,就像十七歲時的我們一樣,對於父親的身份開始產生質疑,楊醒波認為爸爸只是在餐桌上吹噓著自己的往昔風光,老說自己曾是足球高手,某個足球明星還是他帶出來的之類,卻不曾有過實際的獎牌證明。

「你老是說自己這麼強,怎麼不繼續踢球?」楊醒波問。
「因為你爺爺呀,你爺爺說踢球…沒前途。」楊巨廷訕訕的說。

看著爸爸,我真怕自己將來會像他那樣,到了他這個年紀,只會回首過去的風光,除了吹噓回憶外,就沒有其他成就了。


或許是正值叛逆期的關係,楊醒波和爸爸的關係處理的並不是很好,帶點執拗的脾氣也讓他和爸爸產生不少摩擦,以一個孩子的角度來看待大人世界的無奈,楊醒波覺得爸爸是卑微的,在這個世界上不斷的妥協與畏縮,和他以往憧憬的英雄形象不同。

每個男孩在成長為男人的階段,總會發覺父親原來不如想像中的偉大,原來也有著苦惱與憂愁,更多的是中年危機和少了年輕人的衝勁。因此當楊醒波和妹妹合送給爸爸的鋼筆被張國榮拿走時,楊醒波很不能接受爸爸居然笑笑不當一回事,對他而言那應該是爸爸要拚命珍惜的禮物才對,楊醒波彷彿被摑了一巴掌,對於禮物在爸爸心中的地位如此輕微感到不滿。

但楊巨廷笑著說:「他可是張國榮呀,大明星來的,拍部片都一百幾十萬的,怎麼可能貪圖這枝筆,大概是大家工作太認真,不小心順手帶走的,我明天找他拿回來,好吧?」

楊醒波忿忿的道:「如果他明天忘記帶怎麼辦?」
楊巨廷也怒了:「如果是你你怎麼辦呢?要不要報警抓人呢?」

在這個片段,鏡頭的處理方式很簡單,楊醒波走在前面,爸爸遠遠的走在後面,看著孩子遠去的背影,父子倆的距離愈來愈遠,我覺得這個鏡頭拍的非常有味道,什麼也沒說,卻也什麼都說了。

這部片的片名叫《初戀情人》,其實對於初戀並沒有明確的定義,電影採用雙女主角方式演出,對於楊醒波,真正的初戀大概是第一集中小他三歲的Besty。在愛情戲的部份,楊醒波雖然和婷婷交往了,可是對愛情卻十分的不確定,在巧遇大學生陳堅後,他發現生命中一個新的可能,就好像在我們成長的過程中,總會有一個迷戀的女神形象。一個比我們年長些、比我們高些、比我們學識豐富些的女生,讓我們深深著迷。

陳堅就是楊醒波的「女神」,來的快,去的寫意是楊醒波對她的感覺,一種若即若離的情感,讓楊醒波在婷婷和陳堅之間徘徊掙扎著。但當他正困擾時,才發覺原來婷婷早就另結新歡。

看完婷婷寄給我的信跟卡片,我發覺自己從來都沒有寫過信給她,那晚,我一口氣寫了六十八張信紙,開頭第一句:我不敢奢望你會回信,只是希望你能花小小的一段時間看完我這封信。

結果婷婷真的沒有回信,因為……我沒有將那封信寄出去。


這對楊醒波而言反而成為了一個遺憾,他雖然開始和陳堅交往,但心中始終存著婷婷這個疙瘩,陳堅倒也豪爽,壓根兒都不在乎,讓楊醒波愈發愈覺和陳堅有道跨不過的溝渠。

就像陳堅說的:「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愛情觀,或許在戀愛時喜歡對方的帥、喜歡對方的錢、覺得跟對方交往很風光……但對我而言,跟哪個人交往不重要,重要的是能讓我開心就好。」對楊醒波而言,陳堅就像他說的一樣是個如外星人般遙遠的存在,和身為地球人的他始終有段隔閡。

在感情上,陳堅和楊醒波雖然交往了,但卻是彼此錯過,當楊醒波喜歡著陳堅時,陳堅對他滿不在乎,當陳堅想對楊醒波付出真心時,卻發現楊醒波正要跟他分手了。

人的一生,總會有那麼一天,你會猛然發現,原來自己已經長大、成熟了,要跟童年說一聲再見。那一天我才知道,男女分手,其實不一定要下雨、不一定要哭要吼、互相傷害。這就叫做成熟吧,不曉得好不好。總而言之,成熟就是這樣。《記得香蕉成熟時II.楊醒波》

雖然這部片叫《初戀情人》,但在親情描寫的部份卻遠遠超過愛情戲,然而這無損這部片的價值,反而讓感情更顯可貴,在一切戀愛風暴後,楊醒波變得勇敢、變得成熟,也變得負責,愛情帶給他的不只是挫敗,更多的是讓他學會珍惜身邊的人。

就如同楊醒波在父親急病住院時所深思的一句內心獨白「我以為只有女孩會跟我提分手,想不到爸爸也會……」楊醒波在爸爸生病的同時,一肩扛起家裡的一切,也讓陪著楊醒波成長的觀眾感受到楊醒波真的成長了,真的變成了一個男人。

對照著第一集的「怕媽媽到學校讓他很丟臉」「和妹妹搶廁所而吵架」,他開始關心媽媽餓不餓、開始傾聽妹妹的心事,然後語重心長的說了一句令人感觸良多的對白:在我成長的同時,我忽略了我的妹妹,楊麗球小姐,她已經與我一起長大……。

當楊醒波有著成熟的改變時,貫串整部戲的父子衝突也在公園長談那幕做了個總結:

「你以前這麼喜歡踢球,為什麼不繼續踢職業呢?」楊醒波問。
「都說你爺爺不准囉。」楊巨廷答道。
「那你可以爭取的嘛!」
「自從有了你,你媽不想當殺人兇手,就是說要結婚啦,又要請喜酒,又要當人爸爸,就不可以在球場上橫衝直撞了,要賺錢買奶粉嘛……」
「我讓你名字留個波(ball)字就是想告訴你,這個世界就好像踢球一樣,今天你贏了,或許明天你會輸,也許又會贏回來,人生充滿了不確定。」楊巨廷說。


此時楊醒波才真正明白,究竟是什麼讓父親放棄了理想,原來一直以來爸爸都有比踢球更重要的事情,將年少時未竟的理想全部寄託在他的身上。楊醒波想了想,若有所思的說:「原來我爸爸並不是沒有成就,他最大的成就,就是我……。」

當劇情走到這邊,故事也就接近了尾聲,故事的結局如何並不重要,只是看著楊醒波成長的轉變,讓我們也重溫了那段成長歲月,彷彿還是昨天的事情,霎那間又覺得遙遠。而人生也正是如此,每個人都會經歷過這段成長帶來的改變,而結果如何並不那麼重要,過程才是最值得回味、最讓人魂牽夢縈,永難忘懷的!

電影雖然演到長大轉變後的楊醒波,但卻很巧妙的用了一張大家年輕時的合照做了結局,就好像片中所傳達的意義一樣,不論人如何的改變,不論成長的過程如何的苦澀,記憶中的笑容卻永遠那麼甜美,永遠不會改變……。

就好像照片一樣,青春永遠停格在那,多好!

楊醒波和爸爸在公園化解心結青春燦爛大合照

3 意見 :

請問我可以引用你這兩篇有關記得香蕉成熟時這套電影的文章嗎?
(我會標明原文網址及說明是轉載的)

當然可以,很高興你喜歡這篇文章。

在我中學的時候,也是看"記得香蕉成熟時"跟它一同長大的...當中最深刻就是第二集"初戀情人"看了不下十次,戲中那種對感情的態度亦深深的影響了我...今天剛巧看到你的文章,當年那種青澀的感覺又回來了...謝謝你!

本部落格自2006年12月11日成立至今已經經過了